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省经适房“共有产权”核心确立

扬子晚报   2014-06-22 00:00

[摘要] 经济适用住房一直是住房保障的主要形式,但近年来也因一次性购房负担较重、易滋生腐败、资质审查难易借机牟利等原因而受到诟病。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民政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等四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

经济适用住房是住房保障的主要形式,但近年来也因一次性购房负担较重、易滋生腐败、资质审查难易借机牟利等原因而受到诟病。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民政厅、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等四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将以共有产权制度为核心,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并提出了共有产权的两种模式。据省住建厅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我省正酝酿扩大共有产权试点,鼓励各地积极采取共有产权方式。试点成熟后,将在全省各地强制推行共有产权。

模式1 将政策扶持量化为政府产权

金坛市有一种试点模式:将政府让渡的土地、税费减免等支持政策量化为政府持有的产权,与保障对象出资金额按比例形成共有产权。金坛市住建委主任陈建军介绍说,这样的共有产权模式将政府的优惠补贴量化为产权面积,既解决了今后上市的增值问题,也消除了牟利空间。该市规定,共有产权房在上市交易前,政府产权部分均无偿提供给保障对象使用,无论住多久都不金。满5年后允许上市交易,售房款按个人和政府产权比例分配。

陈建军表示,由于近几年房价上涨较快,经适房与商品房的差价很大,资质审核又比较难,引发了一些人钻政策空子的牟利行为,以前每年只有四五百户经适房申请量,但2008年以后一下子升到了1000多户。2013年实行共有产权后,上市再交易的要与政府分,牟利空间大大压缩,经适房申请数量也从2012年的1183户回归到2013年的446户,真正提供给了有需要的老百姓。截至目前,金坛已有299户家庭签订了共有产权经适房网上备案合同。

【案例分析】金坛市民孔某今年2月搬进了南洲花园经适房小区,作为金坛首批共有产权经适房的受益者,她的房屋所有权证很“特殊”,上面注明产权为“按份共有”。在79.57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中,孔珊珊占有47.81平方米,而另外的31.76平方米则属于金坛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这意味着,今后如果她想将这套房子出售,所得必须与政府按份额进行分配。孔珊珊的住房如果5年后卖到了6000元/平方米,那么政府的31.76平方米产权共可分得190560元,而所有的增值将全部用于后续保障房建设。

模式2 买商品房,货币补贴折算成政府产权

如果保障对象嫌经适房小区太远不方便,也可以上市场买商品房,政府发放购房补贴,补贴的部分就折算为政府共有产权。据了解,目前金坛的共有产权试点中也有货币补贴的方式,相对于实物经适房的面积限制,去市场上买商品房,可以购买面积更大的,地段的选择余地也大大增加。目前已有2户家庭办理了共有产权式的经适房货币补贴。金坛市规定,政府出资份额为经适房货币补贴金额的85%。

【案例分析】陈建军举了一个例子,市民李某买了一套122.01平方米的住房,总房款为442963元,政府发放了45000元的货币补贴金额,那么政府产权部分就是45000×85%÷442963×122.01=10.53平方米,李某个人拥有的产权面积就是111.48平方米。而5年后上市交易,李某同样需要和政府按比例分配。

 

江苏公租房廉租房正式并轨 政府可与保障对象共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