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家将设企业黑名单制度 推市场“明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24 07:00

[摘要]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推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定 军

特约记者 段 倩 北京报道

企业黑名单将出现。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推动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该会议提出,设立经营异常企业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对不按时公示或隐瞒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采取信用约束措施,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丽群指出,这意味着政府将加大企业诚信的监管力度,下一步政府将出台相关措施,对信用建立制度的工作也将加强。

“这对企业主体参与市场经营有很好的作用,企业在经营中需要更加注意守规守法。”她说。

目前,各级法院已经将不守信用的部分个人名单对社会公布。此前的7月18日,法院正式推出“失信执行人排行榜”,自然人和法人“老赖”可以由社会公开查询。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冯中圣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指出,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是不良行为终止后5年,超过5年要删除,对企业的不良信息,则没有规定保存期限。

为此,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国家还将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

力推市场“明哨”

在一周前的7月14日企业家座谈会上,包括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均向总理表示,“不要补贴、只要公平”,“只要有规范、公平的竞争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

张朝阳甚至指出,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来源于最纯粹、最完全的竞争。但是版权保护不够,现在对侵权处罚的金额太低,有时只有10万元人民币,根本没有效果。

在7月23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重提此事时说:“如果对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没有更加严厉的惩处,好的企业就发展不起来,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上述会议审议通过《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草案)》,提出建立反映企业基本经营状况的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并要求即时公布股东出资、股权变更等信用信息,有关部门要对公示信息进行抽查。

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关键招,改革最关键的,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放宽准入,减少审批,让更多有意愿的企业进入到竞争平台。但所有进来的企业,都必须要讲“规则”。

“市场不能搞丛林法则,不能随便‘搞一家伙’、出个‘黑手’,还需要政府这个裁判员。”李克强说,“但另一方面,政府要吹‘明哨’而不能吹‘黑哨’,要明确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手段,允许自然的优胜劣汰,让市场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该会议指出,在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废除企业年检制度、大力取消事前审批的同时,加快实施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从主要依靠行政审批管企业,转向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诚信的市场秩序规范企业,是创新政府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改革举措,有利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丽群指出,通过上述条例有利于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提供了环境和制度保障。

“企业如果想更好发展,就需要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诚信等问题。”她说。

中国企业资产负债表分析:为何房地产资产/GDP异常高

财富中国500强出炉 数据不全致苏企数量"缩水"

过半上市房企业绩下滑:楼市巅峰已过 需求被透支

月内四提融资难 总理批银行只做大生意

中国企业家移民英国打2折:至少20万英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