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中介推"凶宅"数据库 近年对"凶宅"纠纷的判例

东方网  2014-08-12 09:19

[摘要] 据报道,国内房产中介巨头链家日前宣布,在北京市场建立一个记录有“900多处凶宅”的数据库。并且承诺如果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的房屋是凶宅,公司将以最高原价回购。“

据报道,国内房产中介日前宣布,将在北京市场建立记录有“900多处凶宅”的数据库,并且承诺如果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的房屋是凶宅,该公司将以原价进行回购。那么,“凶宅数据库”是否存在法律上的漏洞?上海房产中介有没有提供类似服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链家首推“凶宅数据库”

“经过了将近半年的酝酿和准备,我们才推出凶宅数据库这样的服务。”链家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例行调查发现,有超过五成的消费者认为房产交易风险正在逐步加大,其中包括房产存在瑕疵、法律纠纷等问题,买房人遇到凶宅就是其中一个问题。对此,链家地产建立了这样一个记录有“900多处凶宅”的数据库,对购房客户在买房时进行风险提示,如果客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的房屋是凶宅,公司将以原价回购。

记录有“900多处凶宅”的数据库从何而来?改中介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一是通过司法和公安渠道获悉,二是通过其庞大的经纪人网络“街访排摸”。“链家在北京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50%,通过丰富的人脉、庞大的经纪人网络和渠道,能够排摸出一个比较完整的凶宅数据库。”

上海未有类似服务

链家地产上海分公司表示,公司在上海开展业务的时间和规模还比较有限,目前在上海没有推出“凶宅数据库”的服务。而根据记者了解,沪上所有的房产中介也并没有类似的服务。

为什么在上海难以推出这项服务?上海一家排名前三的中介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北京的房产中介费比上海高,像链家一般取费是2.2%的中介费+0.5%的担保服务费,而上海的中介费普遍只有2%。所以从成本上说,上海中介没有更多资金提供额外的增值服务。”

而且,上海获取凶宅信息也不容易。“如果市民拿着门牌号码来查询是不是凶宅,是否能够得到答案?”对于记者的提问,闸北公安的一位警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不可能!因为这不属于警方信息公开的范畴之内。”一般来说,如果购买房子要获知是不是凶宅,只能通过周边邻居旁敲侧击和房东自己的介绍。

“凶宅”信息涉及隐私

“凶宅目前还不是一个法律概念,而是一般民间约定的概念。”上海申骏律师事务所赵星海律师表示,所谓“凶宅”一般包括三个层面:一是指发生过暴力凶杀的房屋,其次是发生过自杀行径或意外死亡的房屋,第三是发生过自然死亡的房屋。“凶宅主观上会对居住人造成心理恐惧,客观上会造成房屋价值的贬损。”

赵星海认为,作为一种服务告知客户,链家的举动无可厚非。“但房屋的信息毕竟属于隐私范畴,如果房产中介商将此‘广而告之’,会造成房价的贬损和房东信息的泄露,这是有违法律精神的。一对一地告知确切需要买房的客户,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法律人士表示:依据诚实信用原则,房东理应将房屋内曾经发生过的恶性凶杀事件如实告知购买方,由购买方来自己决定是否选择购买曾经发生过恶性凶杀事件的房屋;若房东表示已经将该恶性凶杀事件告知了购买方,应当承担举证责任;在房东没法证明自己已经告知的情况下,构成欺诈。购买方有权撤销房屋买卖合同,要求返还房款赔偿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