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现"弃房断供"律师:逾期不还按揭会影响个人信用

中国广播网  2014-08-15 00:00

[摘要] 如果有一样东西,明明赔钱还要不断掏钱买,肯定心里不舒服。这样东西就是前几年非常火爆的房子。股票下跌马上就可以卖出去,但房子出手不那么容易,位置地段、装修格局都要买主满意,现在房价正处在下跌通道中,找到买主更难了。特别是交按揭贷款的,看着房价不断跌,但还的贷款一分不少,于是不少人索性不还了。

如果有一样东西,明明赔钱还要不断掏钱买,肯定心里不舒服。这样东西就是前几年非常火爆的房子。股票下跌马上就可以卖出去,但房子出手不那么容易,位置地段、装修格局都要买主满意,现在房价正处在下跌通道中,找到买主更难了。特别是交按揭贷款的,看着房价不断跌,但还的贷款一分不少,于是不少人索性不还了。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一段时间以来,浙江杭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等地,纷纷出现业主因为个人按揭贷款未还而被银行起诉的案例。这些案件中,业主大多声称“无力还款”。如何看这一现象?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这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导致的。

经济之声:数据显示,1-6月份,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0.8%,比1-5月份加大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成交均价下降1.5%。 杭州是房价下跌幅度较大的城市。今年2季度成交均价为1万5389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为什么房价一跌,很多业主就不还房贷了?

丁建钢:这里面有几个原因,是有些人实际上可能有多套房子,或者是较大的杠杆利用率,贷款较多,本来就是8个瓶子7个盖子,如果房价都在上涨,他随时可以卖出一套,还有一部分租赁的收入,但一旦房价下跌的时候,可能7个盖子就盖不住8个瓶子了,所以就出现这样一些问题。

更多的是由于实体经济,比方说温州除了实体经济以外,还有一些金融、高利贷出了问题,本来这些业主是在用高利贷还按揭,现在房价下跌,业主已经承受不了了。

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有,有一部分人可能是心里不平衡,觉得我已经成为负资产了,我干嘛还要去还按揭?不过据我所知,这一类情况比较少,更多的还是盖子盖瓶子盖不过来的情况。

经济之声:如果持有住房价格低于个人继续要交纳按揭贷款的总价,导致房屋变成“负资产”,业主出现主动弃房,房价要达到什么样的跌幅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目前达到这样的幅度了吗?

丁建钢:比如说你是首套房,如果你现在的房价低于70万,实际上你就是负资产了,因为你欠了银行70万的钱,欠钱的数额比你的房价还要高,从理论上来讲就是负资产了。负资产对于还贷的人来说,当然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但从法律上来讲,这个70万你还是要还,哪怕断供了,这个债永远会算在你的头上。在香港等地方,可以宣布个人信用破产,但信用破产的后果非常严重,以后你永远不能再向银行借钱,永远不能再办企业,而且永远不能高消费,如果下馆子、出国旅游,可能都会被别人举报。

经济之声:很多人购房也是为了投资。现在房价跌了那么多,每个月要还的贷款都是几万元,未来可能还要还几百万,觉得很亏,这次房价下跌给投资买房想赚钱的人以怎样的警示?

丁建钢:我们已经在调控住宅市场,比如说我们的限购限贷政策,尽管现在有些城市已经解除限购,但限贷还没有解除。所谓限贷还没有解除就是,第三套房是不提供贷款的,第二套房要付60%以上的首付,这样一来,我们整个内地的住宅市场的银行杠杆率是非常低的,很多人可能并不存在断供的问题,因为一共才可以贷两套房子。所谓断供可能只发生在商业地产上,商业地产因为是不限贷的,也就是说,写字楼、商铺、酒店式公寓等等这些是不限贷的。住宅市场出现断供的情况比较少,可能更多的是前几年还没有限贷的时候,一部分人手里有多套房子,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可能断供,但量并不是很大。

 

专家:楼市出现大面积“断供潮”的可能性并不大

7月CPI同比涨2.3% 专家称楼市断供潮可能性低

断供潮真那么厉害吗:个别地区个别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