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人防工程被闲置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还有空间

南通网  2014-08-19 00:00

[摘要] 市人大代表、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陶晓东建议,系统编制城市地下空间的总体规划,包括规模商业、轨道交通等,同时利用政策引导,吸引各方资金加大投入,更好地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这两天天气不好,市区金辉花园的陆美英和老伙伴们的跳舞健身却没有中断。在小区12号楼,有一个面积约700平方米的地下活动室,跳舞、打球、读书阅报,居民们喜欢的休闲娱乐功能一应俱全。

“我们是安置小区,居民来自不同地方。有了这个活动室,大家都熟悉起来,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陆美英说,每天老伴儿来打乒乓球,孙子来投篮,自己跳舞,一家人都很开心。

金辉花园的这个地下活动室,改造自小区的一处人防工程。2011年,市民防局在崇川区试点,将12个拆迁安置小区人防工程移交给当地街办使用管理,金辉花园是其中一个。

与市民防局签订人防工程平战结合使用协议后,文峰街道将工程交给金辉花园所在的春晖社区管理使用。小区业委会讨论决定,将一处人防工程改造成地下停车位,为小区居民提供了92个车位,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另一处则在热心居民舒伟宗的带领下改建成活动室。“我们小区对地下人防工程的利用,既缓解了停车难,也为群众提供了活动场所,对终年密闭的地下人防设备也是一种保护,何乐而不为。”

但记者走访发现,并非所有交由基层管理的人防工程都能“物尽其用”。钟秀街道中心村社区辖区内的天勤花园,其人防工程也是交由社区管理的,却没有投入使用。走进地下工程,空气混浊,堆放着旧家具等杂物。“小区地下人防工程面积达14000平方米,可以停300辆车。”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明川说,由于“地面停车免费、地下停车收费”这个坎儿居民过不来,改造人防工程的事情也一拖再拖。

而文峰街道鲍家桥社区内的紫东花苑,地下人防工程闲置却有客观原因:出入口共用一个通道,且正对居民楼,车辆进出需要直角拐弯,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由于空置时间长,原有的设施设备也存在一些问题,“设备方面民防局已经安排专业队伍进行维护,将于近期实施。”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海峰介绍,小区业主委员会此前做过调查,大多数业主也愿意出一定的费用:“可以停在地下,车子不用风吹日晒,合理的费用我们愿意出。”

市民防部门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人防事业发展很快,目前全市人防工程总体量超过180万平方米,给城市提供了大量的地下空间储备。但总体上地下空间利用很不平衡:主城区好于城郊、高层优于多层、商用好于拆迁安置小区、新工程优于老工程。

对此,市民防局副局长朱德宏分析认为,拆迁安置小区地面停满、地下空闲,有管理上的问题,宣传教育力度也不够,地下停车收费还没有被广大业主接受,“地下停车需要成本,从先期的停车配套建设,如收费系统、消防设施,到后期的管理人员工资、地下通风设备运行,使用者是应当缴纳一定的费用。”朱德宏希望社会各界、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引导车主合理利用地面停车位和地下停车位,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停到地下,制止地面无序停车现象。

市人大代表、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陶晓东建议,系统编制城市地下空间的总体规划,包括规模商业、轨道交通等,同时利用政策引导,吸引各方资金加大投入,更好地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南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47个人防工程提供近万车位

市区今年15处纳凉人防工程免费向市民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