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届毕业生起薪2443 南京2813元超过杭州苏州

扬子晚报网  2014-08-27 00:00

[摘要] 近日,一份2014年应届生起薪调查公布,显示2014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2443元/月,比2013年增加了324元。南京紧随一线城市,起薪为2813元,要高于杭州的2664元及苏州的2625元。南京毕业生起薪比苏州和杭州高?这个数据引来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近日,一份2014年应届生起薪调查公布,显示2014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2443元/月,比2013年增加了324元。南京紧随一线城市,起薪为2813元,要高于杭州的2664元及苏州的2625元。南京毕业生起薪比苏州和杭州高?这个数据引来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争议报告

毕业生就业起薪

城市就业起薪榜(城市)

上海

北京

南京

杭州

苏州

(起薪)

3241元

3109元

2813元

2664元

2625元

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国内一知名网站联合发布的“90后毕业生饭碗调查报告”显示,在68个大中小城市中,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上海以3241元居首,北京以3109元起薪处于第二位,京、沪两个城市成为毕业生起薪超过3000元的城市,超越了深圳和广州。

南京紧随一线城市之后,起薪为2813元,要高于杭州的2664元及苏州的2625元的水平。分析人士称,城市生活成本的高低,对毕业生起薪水平高低产生一些影响。通常房价较低的城市,毕业生起薪水平也较一般。

谁是江苏老大

每份调查结果都不一样

记者了解到,关于“谁是江苏就业大市”的问题,不同机构的排名也不尽相同。“51job”对2013年毕业生起薪城市差异的统计显示:杭州高于苏州,苏州高于南京。

在今年《财经周刊》发布的“新一线人才吸引力城市”调查报告中,苏州和南京位列第4、5位,苏州在前。另一份“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榜单,综合排名南京第7、苏州第8。

记者调查

官方数据:南京薪水确实比苏州高

南京的起薪真的比苏州杭州要高?网友的质疑究竟有没有道理?还是让我们来看一看权威数据吧。

工作半年后确实南京高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公布的“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2013年度报告”,有两组数据值得注意:一是留在南京的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收入在13个市中。

2012届江苏本科生到南京就业者,工作半年后月收入为3489元,苏州为3254元,无锡3057元,常州3084元。

2011届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南京3415元,苏州3184元,无锡3010元,常州2975元。

记者注意到,学历越高,城市间月收入水平差距越大。

高职专科层次,南京2012届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为2870元,苏州为2847元,仅差几十元。而在研究生层面,南京2012届毕业生为6125元,苏州5659元,无锡5521元,常州5276元,2011年的调查反映了同样的情况,南京高学历毕业生就业起薪远高于江苏其他城市。

毕业生去南京苏州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胡建平书记说,从各学历层次毕业生的地域流向来看,南京、苏州均是吸纳江苏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地区。南京对研究生、本科生的吸纳比例,苏州对专科生的吸纳比例。

今年7月出台的《江苏省各地区大学生吸引力报告》显示,吸纳江苏省高校毕业研究生的主要有教育业、制造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行业;吸纳江苏省高校本科毕业生的主要有机械设备制造业、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教育业等行业;吸纳江苏省高校专科毕业生的主要有建筑及建筑装饰安装业、各类制造业等行业。

各地区主要吸纳毕业生的行业类各有不同,比如南京地区吸纳的研究生主要从事教育业,吸纳的本科生主要从事软件开发业,吸纳的专科生主要从事建筑及建筑装饰安装业;无锡、常州两地吸纳的本专科毕业生主要从事机械制造业;苏州地区吸纳的本专科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

“南京吸纳的本科生主要从事软件开发,IT行业相对起薪较高,驻南京的大企业比较多,机关事业单位多,起薪略高于苏南其他城市在情理之中。”胡建平表示。

南京高薪工作机会更多

南京起薪高于苏州,输送毕业生的高校怎么看?东南大学就业办公室主任宋健刚认为,留在江苏工作的毕业生中,南京是的,本科生、研究生都是如此。“如果说平均月薪南京比苏州高,我们感受并不明显,南京可能略高于苏州,但一般的企业起薪相差不多。”

不过宋健刚注意到,南京提供高薪工作的机会更多些。“东大毕业生的专业跟南京的产业发展结合度比较高,南京有一大批电子信息类的大企业吸纳我们的毕业生,比如14所、28所、华为等。以华为举例,留在南京的研发类本科生起薪八九千,研究生过万。”

专家提醒

找工作不能光看起薪 发展后劲更重要

各种排行榜纷繁复杂,学生就业到底看那份呢?什么才是真正有用的信息呢?智通人才南京公司总经理提醒,实际上学生就业光看地区起薪点,意义真的不大。

“从起薪点这一点来看,南京要高于苏州,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数据值得注意,就是工作3~5年之后的薪酬水平。”唐涛表示,同样是因为行业差异的原因,工作3~5年之后,南京的平均薪水约在4000~5000元之间,这个增长水平是比不上苏州的。所以业内也有印象,在苏州工作,“后劲”会更足一些。

“毕业生要找工作,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是要当公务员还是进民企,是要本专业还是跨专业,选择的城市消费水平有多高,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唐涛说,相比较而言,城市的平均起薪点,参考意义就小多了。“毕业生首先还是要选行业,行业发展得如何,企业在行业中发展得情况又是怎样,自己的岗位上升的空间大不大,这些都是比前期工资更为重要的。”唐涛表示,另外一个可能被忽视的但应当要注意的是企业的文化如何,是不是积极向上,活泼健康,这也同样影响着将来的就业感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