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将满周岁 负面清单还要"瘦身"

地产中国网综合  2014-09-20 00:30

[摘要] 上海自贸区成立即将满一周年。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说,上海自贸区定的时间表是一年到期要进行总结,使其创造的经验可复制,能够面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

上海自贸区成立即将满一周年。

9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说,上海自贸区定的时间表是一年到期要进行总结,使其创造的经验可以复制,能够面向其他地区逐步推广。

9月18日,李克强在之前考察调研上海自贸区。在2014“瘦身版”负面清单相关文件面前,李克强说,“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这意味着2015版负面清单将会继续被压缩,比2014版“更瘦”。

“把门关起来做一个小蛋糕,还是以更大的胸怀去做一个大蛋糕,从而让外面更多的资金进来,我们认为肯定要去做一个大蛋糕,否则自贸区将没有意义。”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宗商品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仰炬说。

自贸区前8月进出口增9.2%

李克强在2013年“两会”后,站就去上海视察。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等都曾赴上海自贸区视察过,而李克强此次是次视察上海自贸区。

一位在现场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说,9月18日上午,李克强视察上海自贸区的站是上海自贸区办事大厅。李克强一到办事大厅,就被群众层层围住,李克强大声问:“哪个做企业的?来说说自贸区让你感觉到好处了没?”

这位人士说,他记住李克强的这句话——“要让在上海自贸区注册的企业不但站得住,而且活得好,更要赢得大未来。上海自贸区有大未来,上海有大未来”。

上海自贸区试验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投资准入改革,即在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基础上,探索将审批制改为以备案登记制为主、审批为辅的投资准入制度,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为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人大授权上海自贸区暂停有关外商投资的三部法律 (外资“三法”)3年。迄今为止,为了保障上海自贸区范围内负面清单的实施,除了暂停外资“三法”外,还调整了17部行政法规、4部国务院文件的有关规定。

在投资制度的改革中,随着政府行政职能转变,商事登记制度也跟着发生改变,简化注册手续的办事大厅就是改革的果实。目前,自贸区内注册企业已达1.1万家,其中自贸区挂牌以来注册的超过5921家。

在这样的试验中,今年前8个月,自贸区(企业)进出口货值达到50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其中,进口3700.4亿元,增长8.9%;出口1303.6亿元,增长10.1%。增速高于平均8.6个百分点,高于上海市平均4.6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