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约四成地王未开工 部分房企面临严峻挑战

地产中国网  2014-09-24 15:30

[摘要] 去年下半年,随着市场基本面的回暖,各大开发企业在重点城市掀起新一轮“圈地运动”,导致地价屡屡创新高,重点城市“地王”频出。

去年下半年,随着市场基本面的回暖,各大开发企业在重点城市掀起新一轮“圈地运动”,导致地价屡屡创新高,重点城市“地王”频出。

当市场的脚步进入2014年,受银行信贷紧缩、存量增加等因素影响,行情一度低迷。那么,在市场基本面开始转为“以价换量”的背景下,这些“地王”企业的生存状况如何?

昔日地王

从2011年到2013年的楼市,呈现波动式上升的走势。2011年延续2009年以来的反弹行情,然后在2012年遇到一轮调整周期,在2013年又迎来反弹行情,并创造近年来的成交高点。

土地市场的走势伴随楼市一道,也走出一波上升行情,期间诞生了多个总价、单价地王。研究机构对2011年至2013年的55幅总价和单价地王进行分析后发现,超80%的地王地块来自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和上海。通过对这55幅地块的现状分析发现,2幅地王遭遇了退地,38%的地王尚未开工。而超过60%的地王开工在建,其中有8幅地块已经开始销售。

“地王面对的问题一是如何把握盈利空间、二是企业资金是否到位,二者缺一不可,在二者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及时抽身对企业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分析师表示。2011至2013年的总价和单价地王中,有2幅地王地块遭遇退地,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浦兴社区Y000902编制单元19-04地块和南京下关滨江2号地块。

11年2月,景瑞以21362元/平方米的价格竞得浦东新区浦兴社区Y000902编制单元19-04地块,溢价47%,成为当时的上海单价地王。但后来因为该地块周边规划有轨道交通穿过不利于立即开工,景瑞将地块退还给政府。2012年11月,该地块再次出让,被嘉华以21682元/平方米价格竞得,溢价40%。

而另外一幅则是中冶以56.2亿元竞得南京2012年总价地王下关滨江2号地块,是256亿元下关滨江地王的一部分。2013年7月份,南京国土局表示由于规划建设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以及地块内铁路西站货场迁建时间调整等原因,终止了2号地块的挂牌出让程序。中冶地王的规模之大、所需资金投入之巨,即使政府不收回2号地块,从中冶持续分拆1号地块的举动来看,2号地块也极有可能遭遇企业退地或分拆转让的境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