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天则所报告建议废除土地划拨制度

财新网  2014-09-26 06:00

[摘要] 目前,中国土地粗放利用及浪费的现象严重,比如,公立机构的楼堂馆所占地面积偏大、容积率偏低、并占据更好的区位;公路、广场等用地及工业用地为了凸显政绩和增加税收的需要,也往往明显配置过多等。

目前,中国土地粗放利用及浪费的现象严重,比如,公立机构的楼堂馆所占地面积偏大、容积率偏低、并占据更好的区位;公路、广场等用地及工业用地为了凸显政绩和增加税收的需要,也往往明显配置过多等。

这种现象对应到中国现行土地供给制度的缺陷之一便是土地划拨制度。9月24日,天则经济研究所与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在联合发布的《土地法律制度的原则框架》课题报告中建议,可考虑废除划拨制度。

报告称,由于所有现行用地的取得,包括能否获得土地,以及获得土地的数量、方式、价格等都取决于政府及其官员,加多权力约束机制不力,这导致土地领域成为寻租和腐败的重灾区,并造成国有土地的流失。

其中,通过划拨或协议出让低价甚至无偿获取得土地的用地单位,如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将土地用于建房出租、出售而获取高额,或作为企业资本而赚取利润,但上述却并未上缴国库,而是留作单位自行支配。

该课题报告的负责人、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在发布会上说,“目前对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占用土地缺乏约束和监督,现有法律制度根本没有有关安排,而且上述机构存在理所当然地可以占用国有土地的观念,其盈利性机构实际上无偿地获取了地租。”

他表示,仅此每年流失的国有土地租金可能至少在万亿以上。

鉴于此,报告建议可考虑彻底废除划拨制度。“即便是国有土地,也应一律有偿使用,以消除国有土地使用的‘双轨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抑制粗放用地,并从根本上遏制土地腐败。”

即使是公共性质的用地,如公共机构的办公用地,公共广场绿地等,也应如此,其资金应通过公共预算和拨款的途径来获得,报告称,“划拨制度实际上是在以实物代替公共财政途径的拨款,则恰恰绕过了预算审查机制的监控。即便一定要保留划拨制度,从意义上讲,也应将划拨土地的市场价格纳入预算成本内。”

在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看来,长期以来中国土地市场的改革不能取得突破,主要的原因是没有触及政府经营土地这个深层次问题。不过,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要把自然资源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分开,这个改革如果实施,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政府经营土地的问题,那个时候,其它相关的土地制度的改革就顺理成章了。

南通如皋颁发土地确权证书 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15万亿土地出让金审计报告将出炉

300城8月土地出让金同比降40% 供需趋谨慎

通州十总镇土地整理:放大农民生存资源效益

20大房企8月份土地支出99亿 拿地金额环比降4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