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家机构点评首套房标准放松

财新网   2014-10-02 05:30

[摘要] 9月30日,央行正式表态,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9月30日,央行正式表态,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9月底,首套房认定标准和房贷利率是否会真的松动成为房地产行业的热门话题。虽然此前四大行一直没有出声,但一些股份制银行已经悄然执行,还有些地方如福州、青岛公开宣布放松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种种迹象显示,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限贷松绑只是时间问题。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点评限贷松动时表示,目前出台的这个政策是切合实际的,政策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更符合市场实际情况,对市场长期平稳健康运行有好处。“不能说政策一出台,马上就会刺激消费的大规模增长,市场还存在观望情绪,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所以政策出台不会马上改变供求关系”。

“限贷松动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率先指出,配合住建委对普通住宅认定标准的松动,购房者首付资金要求下降,改善型需求短期或集中释放,一线城市、核心地段需求将明显回暖。

9月30日,央行发布的《央行、银监会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管清友认为,重申利率7折下限意义不大,目前银行基本对房贷实行基准利率,自由定价体系下,房贷利率触及下限的可能性不大。

“中央房地产调控思路愈发明确:不能工具化(遏制投机需求),但也不能妖魔化(坚定支持合理需求),由市场决定,分类管理,分城施策。”管清友称。

  针对央行国庆节前的这一重磅政策,中信证券地产研究团队表示,央行政策的力度仅次于2008年10月,将会对市场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其程度远远超过前几个月放开限贷,历史上看此种影响也仅见于09年。

  “预计一二线城市10月销售量全面反转;房价下跌幅度逐步收窄,直至下跌周期结束;龙头公司优势更加明显。”中信证券地产研究团队称。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力度的救市政策。该政策利好地产,利好经济。改革攻坚期需要较为稳定的宏观环境,不希望出现失速风险,不希望出现危机倒逼式改革。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如果地产能否软着陆,中国经济将增速换挡软着陆,避免硬着陆风险。但是,由于20-50岁置业人群到达峰值,即使房市软着陆,长期销量投资也将下一个台阶。“一点担忧:如果把刚需透支以后怎么办”。

  任泽平表示,后续实施效果待观察,由于执行上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目前银行负债端成本仍然较高,货币政策部门和监管机构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成为关键,资产证券化(MBS)或是出路之一,降息降准亦是选项。

  《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

  管清友认为,《通知》的亮点在于MBS和专向金融债。银行综合负债成本高,做按揭贷款意愿不足。通过发行长期限专向金融债和MBS,可以缓解期限错配、定向降低按揭贷款资金成本,增加银行按揭贷款配置动力,房贷利率或逐步从高点回落。

  管清友强调,当前政策取向是修正此前过紧政策,不宜理解为全面宽松,未来定向稳增长仍是主基调,经济下行风险缓解,四季度债市风险加大。

  中金公司则表示,央行这次推动房贷政策放松以及鼓励房地产开放商通过债券市场融资,总体来看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正面作用,也会适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不过效果有待观察。7月23日提出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新十条中比较重要且比较具体的政策已经逐步得到各个部委的落实。除非市场相信会有降准降息这些更为突破性的政策放松,否则就新十条而言,对降低融资成本和推动利率下行的利好已经大部分兑现完毕。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分析称,此前各地方政府已经陆续放松限购政策,到今天为止,只剩下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仍执行限购,但对销量的刺激作用并不算太明显。本质上,限贷比限购更加制约房地产销售。因为至今仍希望在中国买房的必然是刚需,而刚需绝大部分需要依赖银行信贷进行支持,能直接全款买房的毕竟是少数。央行放松货币房贷政策是朝正确的解决思路走出了步。

  陈健恒认为,尽管方向正确,但房贷放松主要集中在首套房,预计总体效果仍不会太理想。虽然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重新降至0.7倍,但在银行资金成本仍偏高的情况下,愿意主动执行0.7倍的银行会很少或者需要捆绑其他政策。三季度以来,不少银行由于信贷需求减弱,主动增加房贷投放并加快房贷审批,但从数据来看,居民按揭贷款在同比和环比上都改善并不明显。房贷利率偏低,息差吸引力不高仍是重要的限制银行投放房贷的障碍。

  陈健恒表示,这次央行政策中,也提到推动银行发行MBS和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筹措资金来针对房贷投放。但如果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所发行的MBS和专项金融债以目前市场化方式发行,其融资成本也并不会太低,可能仍需要5%以上的成本,相比于房贷而言,息差依然较薄。在不降低存款利率等银行资金成本的情况下,需要推动银行积极投放房贷,可能仍需要一定的定向放松政策,如将定向降准也捆绑到房贷,或者将SLF等资金投放手段一定程度上与投放的房贷挂钩。若无这些定向放松,可能在推动银行投放房贷上仍不会十分理想。

央行放松首套房认定 还清首套房贷再贷算首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