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试点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2016年全面推开

中江网  2014-10-13 05:30

[摘要] “多亏了这个登记,不仅让我知道自己参过保,还有了个稳定工作。”9日,镇江市京口区西街社区居民吴俊特别开心。

“多亏了这个登记,不仅让我知道自己参过保,还有了个稳定工作。”9日,镇江市京口区西街社区居民吴俊特别开心。

吴俊所说的“登记”,是指今年国家刚推出的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该计划将把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所有用人单位及个人参加社保状况一一摸清,最终实现全民参保。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其官网推出专栏,详细解读这一计划。

比对分析推动社保扩围

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镇江在西街社区试点全民参保调查时,靠打零工为生的吴俊对调查人员说没参过保,可调查员钱慧查看市里社保记录后,发现吴俊2005年有过半年缴费记录,就动员吴俊续保。考虑到吴俊没有稳定工作,街道还给吴俊介绍了城市道路管理员的工作。

经过一年的努力,镇江如今已基本摸清了市区76个社区的参保情况。这76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306146人,16周岁以下人员24828人,劳动年龄段人员196216人,养老年龄段人员85102人,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含享受待遇)的居民269850人,已参加医疗保险的居民299925人。

各社区经过比对分析发现,未参保居民或是由于没有参保意识;或是因为家庭困难无力购买社保;还有部分下岗人员,由于年纪偏大就业困难,加之缴费基数逐年提高,便不再续保。找到了问题源头,就有了针对问题的解决办法,社区联合街道社会保障协管员、老党员、志愿者二次走进居民家中,对每家每户未参保人员讲解社会保险政策、制定参保方案,并对未参保人员进行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分析,帮助解决困难,分类推进参保入保。

以西街社区为例,全面参保登记一年来,西街社区新增参加养老保险人员50人,新增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居民151人,参保率超过99%。

全民登记便于因人施策

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励阳说,实施全民参保登记是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的必由之路。省政府近日将开展“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试点,探索建立所有城乡居民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基本信息数据库,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年度30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城乡基本养老、城乡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998.3万人、7532.2万人、1405.98万人、1498.07万人、1332.1万人,城乡基本养老、城乡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率均由2010年底的95%提高到97%。除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位居第三外,其他4个险种参保人数均居第二。但与此同时,原有的一些扩面征缴手段的效果逐步弱化,要实现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群全覆盖的跨越,仅仅知道哪类人群未参保、单纯依靠面上的行政推动是不够的,要解决大量私营个体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参保问题,需要采取一些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可以把工作对象定位到哪个企业、哪个社区、哪些个人,分类指导、因人施策,从源头上全面提升扩面征缴的工作水平和实际效果。

按照计划,我省今年先在南京、镇江、泰州和射阳试点,在此基础上明年将扩大试点范围,2016年全面推开。

试点城市南京、泰州、射阳也都已出台参保登记方案。南京市社保中心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管理部李荣珠处长介绍,南京市目前已经把所有参保人员信息与公安、卫生部门的户籍、新农合等信息比对,本月将梳理出已参保人员和未参保人员信息,将未参保人员按居住地分片,下月开始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会逐个上门了解未参保原因。

农村居民登记难点较多

与城市居民拥有完善的个人电子信息不同,地广人稀的农村居民登记起来要复杂得多。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我省将农业大县射阳纳入了首批试点县。该县今年选择了盘湾镇和千秋镇近10万居民进行试点。不过,记者联系上射阳县分管该项工作的人社局副局长陈健时,陈健坦言:“信息录入了九成后,工作暂时停下来了。”原因是:乡镇目前还是手工录入,录入过程中发现一些数据不太准确,需要进一步核查。

首先是入户登记的人口与企业提供的人数不匹配。“村民说自己在镇上的某企业上班,但该企业上报的人员名单中却没有这个人。”陈健分析,这可能是企业为少缴保险故意少报人数,需要进一步核实,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登记人员的业务培训。

其次是存在重复参保现象。有的村民在家里参加了新农合,在企业又参加职工医保。由于新农合属于卫生部门管辖,职工医保属于人社部门管辖,双方信息不通难以比对。接下来,人社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协调,通过共享资源来杜绝重复参保现象。

“农村不少人用的还是老一代身份证,身份证重号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给信息比对造成了麻烦。”陈健说,如果是电脑录入,身份证重号电脑自动提醒,就可以及时更改,但手工录入还做不到这一点。

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农村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有的大门紧闭,即便有老人在家也只能说出子女在什么城市工作,往往说不清具体企业。陈健建议,如果建立一个全省或者的参保数据库,调查参保情况就会容易得多。

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射阳计划在明年一季度前将全县97万人的参保底数摸清。“这对社会保险扩面有好处,也是对老百姓负责”,陈健说。 本报记者 黄红芳

江苏企退人员月均养老金2236元 全民参保下半年试点

江苏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 2017年基本完成

南通在省内率先调整职工生育保险待遇 惠及百万参保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