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海外滩新地王起拍价248亿 刷新今年土地拍卖纪录

财新网  2014-10-14 10:10

[摘要] 又一块全国地王于10月13日正式挂牌。位于上海市外滩的一幅商住办综合用地,以248亿元的起拍价,刷新今年的全国土地出让总价记录。

又一块地王于10月13日正式挂牌。位于上海市外滩的一幅商住办综合用地,以248亿元的起拍价,刷新今年的土地出让总价记录。

财新记者从多方获悉,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地块入围的两家预申请人包括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和泛海控股。 该地块于9月初开放预申请,在预申请期间共接受20人次咨询,最终预申请人只有上述两家。

该地块位于上海市浦西外滩板块,是上海市黄浦区近些年重点打造的外滩金融集聚带,东至中山南路、南至规划东江阴街、西至外仓桥街、南仓街、北至王家码头路。上海市规土局10月13号晚间公布的出让公告显示,该出让地块土地总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出让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住办,容积率为5.54。挂牌起始价为248亿元,依此折算楼面价为35321万元/平方米,将于11月18日进入现场竞买。

该地块的两个住宅项目绿城黄浦湾、华润外滩九里均为高档住宅,售价均超过10万元每平方米。相距不远的外滩8-1地块也是昔日上海地王,在复星集团主导下已经接近交付,定位同样是金融产业功能载体。

上海市政府在此次的出让条件中注明,地块开发建设须符合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作中心和金融专业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该地块将建设以金融功能为主的城市综合体,包括金融办公、商业购物、酒店宾馆、高端居住、文化休闲等功能。希望具有以上同类功能开发经验、以持有物业为主要运作模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参与。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过对地块的志在必得和开发预期,上海地产业界也都认为该幅地块是“定向”出让给中民投。今年8月在上海正式成立的中民投,系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500亿元涉及新能源、钢铁、矿产物流、房地产、物业管理、航空等产业领域。

在出让条件中,出让方对地块的要求颇为详尽。为符合外滩金融集聚带开发建设,该地块此次采取“带规划方案”的整体出让方式,要求受让人对地块整体受让,并按照规划要求统一开发,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滨水新兴金融中心。同时要求开发中商业比例不大于17%,办公比例不小于65%,住宅比例不大于18%。另外全装修住宅比例100%、配建保障性住房比例不低于5%、装配式住宅比例不低于25%、装配式公共建筑比例不少于16万平方米。

据上海业内人士透露,另一家预申请企业是泛海控股,是中民投的股东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参与中民投发起设立的为59家大型民营企业,包括泛海集团、巨人投资、科创控股、东岳集团、红豆集团、苏宁电器等。

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亦担任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和董文标一样,卢志强也是“民生系”背景,现任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泛海控股现为民生银行第8大股东,持股2.46%。

此前对该地块兴趣颇浓,且被认为是中民投最强劲对手的港企九龙仓,在10月13日发布声明,称并未参与上海黄浦区董家渡地块的竞买申请。

两家关系紧密的公司参与最后的竞拍环节,可以料见不会出现价格厮杀局面。即便如此,248亿元的起拍价已经刷新了今年的地王记录。

2013年上海市徐家汇地王成交价为218亿元,买方为港资企业新鸿基。迄今总价的地块出现在2009年,富力雅居乐碧桂园联合体以255亿元拿下了广州亚运城地块,但该地块楼板价仅为5822元/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