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信建投:信贷改善逐步兑现 房地产四季度或企稳

网易财经  2014-10-24 00:00

[摘要] 中信建投发布实时报告,维持房地产行业迈入评价。中信建投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使得四季度经济仍存挑战,但成交环比改善显著,对资本市场而言,政策博弈的价值正在凸显。

中信建投发布实时报告,维持房地产行业迈入评价。中信建投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使得四季度经济仍存挑战,但成交环比改善显著,对资本市场而言,政策博弈的价值正在凸显。

数据显示,1-9月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2.4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土地成交价款6781亿元,同比增长11.5%,9月份土地市场需求仍未见明显起色,但部分代表房企如万科正逐步加大补库存力度,这是一个基金信号。

从成交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月扩大0.3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9月单月住宅销售面积1.06 亿平米,创年内单月成交量,环比增长41%,随着大部分城市限购的取消,四季度供给恢复将开启,预计四季度主流城市成交将延续改善趋势。

从信贷数据看,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99万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1-8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9794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8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9月新增个人按揭贷款为1097亿元,环比增长4.9%,也是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9月末的央行+银监会文件明确加强对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支持力度,预计按揭贷贷款需求得到释放的趋势将得以延续,从而助推市场企稳以及预期扭转。

,投资持续下行 符合我们预期

1-9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1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9.3%,降幅相对1-8 继续收窄1.2 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9.2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3.5%,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同比已经持平,而办公楼新开工面积增幅进一步扩大,达到15.4%。住宅单月新开工面积为1.16 亿平米,同比下降6.2%,终结了前两个月连续增长趋势。整体房企新开工情况仍处于结构性回暖阶段,尤其是商办回暖力度较明显,而住宅新开工情况仍未明显改观,恢复速度和节点仍有待需求终端的放量。

住宅投资4.67 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回落1.1 个百分点。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连续三个月下降,而单月住宅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较8 月继续下行。分区域而言,东部和西部的投资增速仍在下行,中部地区经历了一季度以来的快速调整后,增速正逐步企稳。

投资增速的数据正朝我们前期预判的下行轨迹一往无前,虽然当前行业已经存在基本面好转的多个变因,但由于投资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即使未来几个月商品房成交量回暖,投资增速仍然不容乐观,这将对四季度、甚至明年宏观经济带来较大压力,但对资本市场而言,政策博弈的价值正在凸显。

第二,土地市场未见起色,分化加剧

1-9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40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降幅比1-8 月份缩窄1.4 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6781 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下降1.3 个百分点。9 月份土地市场需求仍未见明显起色,但我们也观察到部分代表房企如万科正逐步加大补库存力度,土地需求的热度回归仍有待楼市成交量的进一步提高。考虑到去年土地市场一定程度上的非理性,我们维持全年房企拿地规模将有所收缩的判断。

9月土地成交均价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仍维持在17%左右的水平,虽然土地市场延续低迷,但土地价格尚未出现明显调整。从溢价率来看,9 月40 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回升至25%,而二、三线城市溢价率则分别回落至8.9%和0.8%,目前在楼市成交量逐步恢复的预期下,部分地方政府开始酝酿提速土地供应,这也使得部分区域土地价格面临挑战,但如我们此前观点,土地市场的表现取决于所在区域成交的分化,主流市场的土地价格仍将获得更高估值。

第三,成交环比改善显着

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71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比1-8 月扩大0.3 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3%,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9.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7.0%。商品房销售额4.92 万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相较1-8 月份持平。值得关注的是,9 月单月住宅销售面积1.06 亿平米,创年内单月成交量,环比增长41%,事实上我们跟踪的重点城市成交从8 月份开始已经显着恢复,9 月的统计局数据进一步加以验证。分区域来看,1-9 月份,东部、中部地区的销售仍在下探,而西部区域已经逐步企稳。

出于托底思路,各地政府从二季度开始逐步放松房地产行业的行政限制,截至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5 个城市尚未解除限购,其他城市的限购令都已成绝唱,与此同时,9 月末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对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开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贷需求的支持,印证了我们此前关于行业流动性将逐渐好转的判断,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力支撑,随着四季度开始的供给恢复,我们预计四季度主流城市成交将延续改善趋势。

9月住宅均价5865 元/平米,同比增长2.1%,环比下降0.8%,百城住宅成交均价环比也下降0.92%,连续5 个月下滑,此轮下行趋势已经持续整12 个月,八成的环比下降城市数已基本覆盖主流城市。在资金紧张以及完成年度计划的压力下,降价走量已经成为大多数房企在传统成交旺季时的共同选择,虽然我们对四季度的成交改善抱有期待,但价格的企稳回升仍需观察成交回升的幅度。

第四,信贷支持力度正逐步显现

1-9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99 万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比1-8 月下降0.4 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63 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自筹资金3.75 万亿元,同比增长11.5%;个人按揭贷款9794 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8 月份扩大0.4 个百分点。单月来看,9 月新增个人按揭贷款为1097 亿元,环比增长4.9%,也是6 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9 月末的央行+银监会文件明确加强对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支持力度,且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出台相关细则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我们预计按揭贷贷款需求得到释放的趋势将得以延续,从而助推市场企稳以及预期扭转。

多数房企年末销售承压 信贷政策成市场走势关键

信贷"松绑"房地产价格继续上涨嘛?

"金九"信贷支持加大力度 市场信心增强 但库存仍持续高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