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再捐耶鲁千万美元 释疑为子铺路

财新网  2014-10-30 09:40

[摘要] 虽然因向海外大学捐款引发口水战,但51岁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向海外名校捐款的行动仍在继续。10月29日,潘石屹代表SOHO中国基金会和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签订协议,向耶鲁大学捐赠1千万美元用于资助中国贫困学生。

虽然因向海外大学捐款引发口水战,但51岁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向海外名校捐款的行动仍在继续。10月29日,潘石屹代表SOHO中国基金会和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签订协议,向耶鲁大学捐赠1千万美元用于资助中国贫困学生。

今年7月,SOHO中国基金会向哈佛大学捐赠1千5百万美元,用于资助在哈佛大学就读的中国贫困学生,引起巨大争议。当时,潘石屹夫人,SOHO中国CEO兼执行董事张欣曾告诉财新记者,这只是步,他们和很多英、美高校都在洽谈。

针对捐款是否为自己的孩子购买名校门票质疑,潘石屹称,因资助行为帮助自己的孩子到一流高校读书是“梦寐以求的”,但相信高校的人才选拔标准十分公正。

哈佛耶鲁皆实行“Need-Blind”

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助学金想法的产生,源于今年夏天与潘石屹先生的会面,潘石屹则笑称次见校长是在他的办公室,“中午请我们吃了三明治”,而之后,与耶鲁大学中国学生的见面,坚定了他们向耶鲁大学捐赠的决心。

据潘石屹介绍,当时与他们见面的耶鲁学生中,一些同学的家境非常困难,“其中有一个中国学生申请了11所美国学校,其中10所都拒绝了他,并非因为学业能力不合格,而是由于他的家庭经济状况很难承担上学的费用,只有一所学校录取了他,就是实行Need-Blind政策的耶鲁大学”。

“Need-Blind”是指美国高校在录取学生时,不考虑学生是否需要学校提供资助,即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不会影响学校的录取决策,只要学生符合录取标准,学生无法承担的费用将由高校设法提供。

目前,已签订“SOHO中国助学金”的哈佛、耶鲁两所大学都实行了Need-Blind政策。此前,很多网友质疑,“能上哈佛的学生会贫困吗?办个留学签证还需要财产证明呢!”潘石屹提到,实际上,“在哈佛和耶鲁,只要被录取,签证与财产证明无关”。

捐资海外高校“带动性非常大”

潘石屹还透露,目前,已有8名哈佛大学在读的中国贫困学生,获得“SOHO中国助学金”计划的资助。捐赠资金进入学校基金会之后,每年的可以资助十几、二十个中国贫困学生。

据了解,在美国大学基金会中,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基金会的资产规模名列、第二位,分别管理着数百亿美元的资产。潘石屹介绍,与国内捐助高校不同,捐资给国外高校,并非“给一笔钱就花这笔钱去了”,而是将捐助资金进行专业投资增值,“每年资助的费用主要来自捐资”

对于是否今后会考虑追加捐助金额,潘石屹告诉财新记者,捐资哈佛之后,很多中国的企业家都开始进行这方面的尝试,“带动性非常大”。此前,张欣也表示,希望“SOHO中国助学金”计划能对做慈善的企业或个人起到示范作用,“应该知道往哪儿捐,需求在哪儿”。

2017年耶鲁将招收更多中国学生

实际上,针对“SOHO中国助学金”1亿美元的捐赠计划,还有更为现实的争议——潘石屹、张欣夫妇大手笔捐赠国外高校,是否想为孩子“买到”一张进入世界大学的入场券?

在签约仪式上,潘石屹对此坦然回应,“我们的孩子会不会因为我们的捐助,让耶鲁或哈佛录取,这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谁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到很好的教育呢?”

但他同时强调,“可是我相信,耶鲁和哈佛作为最的学校,有选择人才的标准,不会因为一个天赋、知识各方面达不到要求的人,去浪费这样好的教育资源”。

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也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耶鲁录取中国学生的准则还是看学生的全面性发展——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是否有领导潜力,能否程度利用耶鲁的教育资源。

对于耶鲁大学是否考虑今后增加中国学生比例,Peter Salovey回应财新记者称,从2017年秋季班开始,由于2个新的住宿学院建成,耶鲁大学将会正式扩大招生,在此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加入耶鲁”。

王石忧万科熬不过十年 潘石屹:你太乐观了

潘石屹:不动产统一登记今年实施 房价马上会跌

任志强:地价涨了房价还得涨 潘石屹不留情反击

潘石屹不留情反击任志强 上海房产税调整系误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