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同业业务速度放缓 监管"实质重于形式"

财新网   2014-11-12 05:30

[摘要] 今年,监管将重拳击向银行近年来最活跃的同业业务。5月16日,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外管局发布规范同业业务的127号文、银监会配套推出140号文后,监管还结合现场检查加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的形式,力求规范同业业务。

今年,监管将重拳击向银行近年来最活跃的同业业务。5月16日,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外管局发布规范同业业务的127号文、银监会配套推出140号文后,监管还结合现场检查加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的形式,力求规范同业业务。

10月中旬,银监会下发《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新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250号文),要求银行上报自查情况,检查范围为2014年5月17日至9月30日新发生和截至9月30日有余额的同业业务,必要时可上溯或下延。

“自查都实话实说了。”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指出,银行需将每一笔余额明细写清楚,比如影响的三方协议模式,每一笔资金业务都要写清楚担保方是哪家银行。另一位大行人士则指出,“要的报表加起来超过了1000页”。

现场检查要求也很严,比如对于票据买入返售业务,监管方要求银行答复会计核算方式、如何计入科目,是否与交易对手签订或达成口头协议等。“监管想摸底,心里得有谱”,前述银行人士表示。

多位银行人士指出,对于同业业务,在5月16日之前的存量到期不叙作,新增部分则通过理财进入同业投资科目,速度及量均有放缓,呈现逐渐压缩之势。以兴业银行为例,从总行同业部总经理郑新林,到多位分行金融市场条线人士的跳槽,显示同业利润机器引擎渐息。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部分银行的做法是所谓股权“非非标”业务。比如,银行通过发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对接集合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被做成份额化产品,投资标的为某个有限合伙企业的股权份额,但实际上只有一个委托人,再由这个有限合伙企业去投非标债权。过桥程序和成本远比以往“通道类”业务更为复杂。“其实就是个文字游戏,没办法”,业内人士说。

究其实质,是银行通过理财资金池,委托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进行表外投贷,科目记在同业投资项下。“现在就正名了,杜绝了不合规的行为,但并没有关闭这个市场”,一位城商行人士说,“监管想要引导银行到标准化的方向”。

对于理财“资金池”业务,监管多次进行规范。最重要的一项监管要求即8号文,规定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因此,前述这项“非非标”业务也有天花板。

一位中行人士指出,按照监管“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这些都是不规范的,“监管要求要么回购、要么按照标准信贷业务计提拨备”,银行经过一定的缓释期就要将同业业务并表,对于银行风险资本占用、资本充足率、信贷额度等影响很大。

多位银行人士认为,同业业务速度放缓,实体经济需求不振,现在很少有做一单业务就有人来接,并马上找到钱放出的情况了。同时,从监管上而言,则是鼓励走正道,即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前述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存款降1.5万亿 7折利率年内几无望

三季度上市银行存款潮落:存款偏离度影响初现

叶檀:应为低收入群体建住房银行 满足其低息贷款

银行降薪行长60万年薪变6万 互联网金融大肆挖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