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江苏推建筑现代化 苏州南通宿迁三市先试点

新华日报  2014-11-13 10:18

[摘要] 1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做出具体解读,并介绍我省的有关做法。

12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做出具体解读,并介绍我省的有关做法。

10年后工厂化建造占半数

“要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顾小平说,“现在的建筑质量主要依靠工人在现场控制,由于工人素质参差不齐,建筑质量通病多,而且资源能耗大,建筑与用工成本均很高,不利于产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现代化的建造方式使这一产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建材在工厂生产好,仅在工地现场安装,标准化的作业方式使得质量可控,效率提高,环境改善。”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核心就是“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和装修、信息化管理”,目的是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提升建筑品质和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意见》制定了10年期发展战略。顾小平说,“目前,全省仅有500万平方米左右的建筑采用现代化方式生产,不到全部建筑的1%。按照规划,10年后,建筑产业现代化建造方式要达到50%以上,成为主要的建造方式。”

按照《意见》,10年后工程建设总体施工周期将缩短1/3以上,施工机械装备率、建筑业劳动生产率、对全社会降低施工扬尘贡献率要分别提高1倍。

房价短期上浮但税费优惠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纪迅介绍说,长远上看,建筑产业现代化节能节水且节约成本。但是短期内,因为规模小,优势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在一段时间内,成本将高过现有建造方式。

“我们测算发现,临界点大约在30万平方米。小区面积大于30万平方米,使用现代化方式建造成本较低,而若低于这一临界值,短期内成本仍较高。但是从长远上看,现代化建筑方式的成本将越来越低。”他坦言,10万平方米的工业化住宅成本比传统造价要高出10%。

《意见》指出,对于购买现代化方式建造的成品住房且属于首套住房的家庭,当地政府给予相应优惠政策支持。

对此,省地税局政策法规司副处长朱健表示,目前我省对首套房征收3%以下的契税,新政规定凡购买成品住房且属于首套房,将享受契税不同程度的减少,具体政策由各地市政府研究决定,最快年底将有方案出台。

《意见》提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金融机构对购买装配式商品住房和成品住房的,按照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给予支持。省住建厅计划财务处调研员韩建忠说,将在公积金贷款额度、利率、程序上进行调整,鼓励购房者购买成品住房。

苏州南通宿迁三市率先试点

纪迅说,我省建筑工业化处于试点阶段,存在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目前全省有20家左右企业从事这一建筑领域,溧阳、宿迁、镇江以及南京等地均已有保障房试点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

他表示,江苏已被选为国家首批试点建筑现代化的区域之一,全省现已确定苏州、南通、宿迁三大市以及三个县级市进行试点,之后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按照《意见》,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三类新建项目应率先采用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和产品。

顾小平说,传统建设方式普遍存在的噪音、扬尘、建筑垃圾泛滥,已成为难以缓解的城市病,而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建筑行业面临用工荒,现在已难招40岁以下的建筑工人了,所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势在必行。

“各国经验表明,根本出路是实现住宅工业化,使住宅产业形成一个完整、配套的工业生产系统。”顾小平认为,将房屋建造全过程联结为一体化产业链,实现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转变,才能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的效率、效益和质量。(记者倪方方)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江海明珠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南通广播电视台&江海明珠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江海明珠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