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专家:将推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政策

经济观察网   2014-11-25 03:06

[摘要]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近日表示,由国土部牵头制定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方案已经上报。经济观察网从国土部专家获得更确切的信息,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方案中明确,下一步在国土部确定的试点地区,农民住房将可在银行实施抵押贷款,待条件成熟后,该政策将在更大的范围内逐步推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近日表示,由国土部牵头制定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方案已经上报。经济观察网从国土部专家获得更确切的信息,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方案中明确,下一步在国土部确定的试点地区,农民住房将可在银行实施抵押贷款,待条件成熟后,该政策将在更大的范围内逐步推开。

长期以来,当城市居民在将拥有所有权的房屋进行抵押贷款时,广大农民却不能享受同样的政策惠顾。今年1月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提出,“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等”,到4月,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将慎重稳妥地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现在国土部制定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方案,预示着该项政策在试点地区将进入实施阶段。

据前述国土部专家介绍,事实上,目前在江西、山东、四川等地,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试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政策。以江西赣州为例,赣州市在所辖的会昌县、瑞金市,今年各选择了3—5个乡镇开展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开始实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政策。当地申请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农户,只要具备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而且无重大不良信用记录,具有按时还本付息的意愿和相应的能力等,就可以提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申请。

申请贷款人提出申请,还得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借款人及抵押人合法主体资格证明材料;生产经营内容、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借款用途;抵押物清单、抵押物使用状况及《集体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等具有法律效力的权属证明文件;抵押人对抵押物的权属状况、抵押状况、同意处置抵押物作出的承诺;房屋共有人同一房屋抵押的书面意见;受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规定的其它资料,这样才能进入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下一个环节。

前述国土部专家表示,下一步推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政策后,实际上就等于,在试点地区,农民住房能像城区房子一样用来抵押贷款了!

南京建行邮储行试点房贷7折优惠 月底将发文

江苏推建筑现代化 苏州南通宿迁三市先试点

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年底前公布 初定62+2方案

国务院今年8次提出降融资成本 首提股权众筹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