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于央行降息你所不知道的几个谜团

金钱注意  2014-12-01 00:30

[摘要] 央行降息了!各大社交网络圈有一种奔走相告的喜庆。一时间,投研机构挑灯夜战,奋笔疾书,告诉大家为什么会有降息,降息有什么好处。放眼望去,你会发现,这些文字放在任何一次降息的解读文章里,都没什么不妥,你只需要改一下时间就行。

央行降息了!各大社交网络圈有一种奔走相告的喜庆。一时间,投研机构挑灯夜战,奋笔疾书,告诉大家为什么会有降息,降息有什么好处。放眼望去,你会发现,这些文字放在任何一次降息的解读文章里,都没什么不妥,你只需要改一下时间就行。有时候我在想,这些冒冒们如果没有了金融教科书的教条作拐杖可怎么办?他们的思维到底能走多远?我担心它们立刻瘫倒在地。

好了,不浪费时间在这些大路货上了。还是赶紧跟朋友们分享一下,这次央行降息咱们不得不知道的几个谜团:

一、钱荒之谜

有一种说法,说降息是周四钱荒刺激了央行降息。

周四钱荒是怎么回事呢?就是当天某银行突然没钱了,四处拆借,大家都没钱借,导致该银行当日清算没法结清,整个银行系统当日交易不得不往后推迟半。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是因为所有的银行都在为下周新股发行准备打新资金。某银行突然在同业中拆借不到钱,而平常这都不是问题。这就是个短期流动性问题。

从去年钱荒以后,央行就准备了金融工具,以应对这种短期流动性突然出现短缺的情况。所以,周五,央行就通过SLO,往市场上投放了500亿资金。这个SLO,叫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是专门对付钱荒的。

这一次钱荒本身,不是什么大事,分可以解决。真正的大事是钱荒折射出来的问题:即互联网信息传播越来越高效,导致金融市场行为越来越趋同。

这可能是连央行、连美联储都还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互联网的演进,信息的高效传播,正在使金融人的行为比以往更容易变得一致。相同的信息,相同的判断,导致相同的行为。同进退同买卖。缺少对手交易。周四钱荒,就是银行行为一致的结果。

金融行为一致是可以引发灾难的。2008年雷曼兄弟一倒,全世界信用市场突然进入冰点,所有金融机构在市场上都借不到钱。大家行为一致,就像一艘航船左边失火,所有乘客都发现左边危险,全跑到右边。结果船失衡了,要翻。这时候,只有美联储跑到船的左边来平衡。

金融市场行为的趋同可能不久就会演变成一个全球央行需要面对的问题,估计到时侯,将是央行一人单挑整个市场。

二、存款失踪之谜

这个一般是拿来和钱荒互相印证以说明市场差钱的一个证据。其潜台词就是:市场都干了,央行放水是为了抗旱。

下半年以来,你突然发现有一种声音,很大很响亮:各大银行存款都在减少,存款去哪了?

市场就来了各种猜:一说是资金外逃的,一说是资金脱媒的,等等。

但真正的玄机其实是商业银行与管理层的一种博弈。

今年以来,银行有一层窗户纸谁都没好意思捅破,那就是惜贷。除掉政府和国企大项目,银行不愿意往外借钱。不但不太愿意借,还尽可能的抽贷。比如,原来答应好好的长期贷款,一看你这企业不对,赶紧中止。人家企业有钱可能就已活得勉强,被你这一抽贷,只有死路一条。再比如,骗企业找资金过桥,说好过桥资金先还款再贷款,等把你资金骗进银行,立刻就不再贷了。各种没钱的理由,就是不给你贷钱。

这在西方国家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一到通缩,银行都惜贷。央行要让商业银行放贷,会想尽一切办法,你看欧洲央行,为了鼓励银行放贷,直接给银行好处。但西方央行可以用一切办法,就是不能用行政办法。换成中国就不一样了,你所有的银行都是国有银行啊,直接给他打招呼就行了:不能惜贷,要支持实业。不听?不听撤职。这就最近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的,中国金融管理是通过管乌纱帽来管理的,中间存在套利行为。

但行长们能不听招呼吗?听。可是,你银行市场考核体系也变不了啊,贷出去成坏账也是你的责任。怎么办?

有很多办法的。就说一个吧:出表。银行做中间业务。有很多金融机构靠帮银行做出表赚钱。

然后银行就过来喊:啊,存款没了,我怎么放贷啊。你要放松存贷比考核啊,你要降低准备金率啊,我都没钱了。

央行洞悉其奸:呵,你把钱都挪表外了,回头说存款没了。那好吧,所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都算存款,还有钱没?

这下真把商业银行吓着了:这不意味着原来不用缴准备金的这些钱,都得缴准备金吗?不行,我得留着点钱。于是就有了某银行借不到钱的情况。

所谓存款失踪,说穿了,就是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国特色的博弈。不是阴谋论啊,是中国到处存在的上下级博弈啊,必须明白这一点。存款哪都没去,如果象某些人说的,是资金外流,那么央行就应该是降准,而不是降息。

市场其实是不差钱的,市场差的是信心。

商业银行和央行博弈的结果,貌似央行退了一步,但央行其实并没有退,它没降准没改存贷比,它只是给商业银行上了点眼药水:我给你来个非对称降息。不是存款没了吗?行,我给存款利息留空间,贷款降0.4%,存款只降0.25%,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调高到1.2倍。这下满意了吗?

三、融资难之谜

最有意思的是,头天国务院开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第二天市场就闹钱荒。

那么融资难到底是个什么回事呢?

刚才已经说了,银行的放贷意愿是很弱的,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

必须明白一点,尽管今年GDP下行,但政府投资可一点没减少,相较往年,政府投资还是往上走的。只不过,今年的政府投资,中央唱主角,地方政府由于有地方债的管理,已退居次要地位,但整体上,政府的投资已经让银行吃得相当不错了。没有更好吃的,银行是没有胃口的,而中小企业的业务,刚好不太对银行胃口。

假如没有那种旱涝保收的政策投资的挤出效应,银行很饿,那么,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业务还是有胃口的,尽管吃起来麻烦,刺多,但银行会改进吃法。现在,银行不饿,就用不着改进了。

此其一。

另一个问题,就是对炒钱的打击,是作为解决“融次难”的手段之一出台的。但民间金融其实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真正渠道。

今年以来,一行三会对影子银行的严控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你看今年下半年的社会融资下降幅度就明白了。当然,这里面本身也有个地方融资平台受到严管,以及房地产投资下行的问题。但监管本身,肯定是主因。

对影子银行以及作为其延伸部分的民间金融的严管,我是举双手赞成的,特别是对炒钱的打击,在目前这个阶段,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一直以来,银行的高大上都不是中小企业的融资主流,倒是民间金融这一块,对中小企业融资居功至伟。在打击炒钱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行动中,中小企业融资遭到了池鱼之不殃,确实是够奇葩的。

此其二。

两大块都是必须的:政府投资为经济托底是必须的。严控影子银行打击炒钱也是必须的。有这两大必须,你再让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无异于螺丝壳里做道场。

最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房价。房子是中国重要的基础资产之一,一直都是中小企业用以抵押融次的工具,但现在,银行基于住房抵押融资的贷款,已大打折扣。远非以前可比。

所谓融资难,真的跟降不降息的关系,隔得很远。

四、货币政策之谜

央行降息以后,就有官员出来说,降息并不代表货币政策转向。

吴敬琏先生也出来说,降息并不是说货币政策在放松。

哦哦哦哦,怎么说都由你。但我就问一句:有本事你加息试试?

货币政策暂时还没有放松,可能是不假,但方向可不是由你说了算。我可以以十二分的把握说:从方向上看,以本次降息为起点,中国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人民币的利率进入了下降通道。

我说过,人民币汇率是盯住美元的,所以人民币的政策,以美元为镜像。美元即将进入升息周期,人民币的利率注定要进入下降周期。只能如此,没有例外。

松紧都是相对的,但从趋势上看,中国的货币政策方向未来是趋向于宽松的。这个没有悬念。

到明年,还会有多次降息,降准,这个也没有悬念。

所以,货币政策之谜,就是已经转向了,但官员却告诉你,没有转向。这个谜,是官员打给你猜的,其实谜底明明白白。

看不清这个谜,搞不清货币政策的未来方向,你就会迷茫,对这次降息的效果产生怀疑。

如果你以一次降息的效果来讨论未来资产价格的升跌,说明你只会胶柱鼓瑟,缺乏全局整体眼光,看不到趋势的力量,看不清趋势对投资者的预期的影响。

对做投资的人来说,比当期更重要的是预期,决定资金流向的是预期而不是当期。

那么,在人民币进入降息周期的大趋势下,你可以预期些什么呢?

一是房地产业的生存环境会有所改善,但不要指望重现昔日辉煌。过去的房价是一轮实物资产大通胀带来的,这个周期已经过去了。目前最有可能重现这个辉煌的是美国的房地产,而中国正在降息,降息一般都发生在通缩周期,你如何指望实物资产飙涨?未来房地产业只会有两种行情:一二线城市的鸡肋行情和三四线城市的割肉行情。

二是实体企业的资金成本在下降,现在还谈不上降多少,但趋势上必然要降,上游原材料价格在下跌,实体企业赢利会有改善。

三是股市,我就不说了,我已经说得很多了。有一点必须提醒:降息造牛。至于节奏,那得看降息本身的节奏。总之,股市明年会有很多新玩法,特别是资产证券化和注册制下的新三板,会有一波造富运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