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铁军打造“和平之舟”慰藉亡灵

——承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

南通网  2014-12-14 01:19

[摘要] 国家公祭日前夕的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庄严而肃穆。

国家公祭日前夕的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庄严而肃穆。

这些天来,纪念馆再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不少南通读者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气势恢宏,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专史陈列馆扩建工程,正是由我市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建,是南通铁军用心打造的慰藉30万遇难同胞的又一精品工程。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当年指挥建设的项目负责人,其讲述了工程施工背后的故事。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占地面积73200平方米,由纪念馆新馆、万人坑及冥思厅等组成。从空中看,纪念馆呈现“和平之舟”形状。通州建总于2006年5月投入施工。

“把纪念馆工程建造成精品和经典工程,这是对30万遇难同胞的安慰,是对国人祭奠亡灵洗雪耻辱的慰藉,是对世人远离战争向往和平的警示。”时至今日,通州建总董事、副总经理、南京分公司经理唐卫斌依然能清晰记得当时省委领导对纪念馆扩建工程提出的要求。

作为我国座全面展示日本侵略者南京大屠杀暴行的专史陈列馆,纪念馆扩建工程单项工程数量多,既有房屋建筑和园林绿化,又有艺术雕塑、广场和水池,最重要的是要保护遇难者遗骸和周边土层,施工难度非常大。通州建总通过和东南大学、南京文物所、南京博物馆等单位合作,巧妙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和手法,实现馆区总体风格的延续和工程使用的安全可靠。通州建总南京分公司副经理、高级工程师费学均介绍:“因为是扩建工程,万人坑原来的遗址遗骸不好动,我们是在上方把老的拆除掉,加新的屋盖。而一般钢筋施工模板、钢管要落地,但这个地方不好落地,所以我们创新运用了钢梁反吊模技术。”

到2007年12月,纪念馆扩建工程提前3个月竣工,建总人精心打造的这一工程也先后被评为“建筑业新技术运用示范工程”、建筑业奖“鲁班奖”和“改革开放35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纪念馆在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开馆,每天接待数万人参观,成为世界二战史三大纪念馆之一。

南通通州建总:用心打造“和平之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