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曹建海:不动产登记为官员戴“紧箍咒” 促房地产税开征

凤凰房产   2014-12-23 05:30

[摘要]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经济学家曹建海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之后,地方政府传统的土地财政或面临危机,政府卖地也变得更加困难,未来对于农村宅基地、耕地以及承包土地都将明确所有权,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过去在农村征地过程中屡屡出现的拆迁将是违法行为。“因此地方政府也会迫切要求房地产税的开征。”

他表示,不动产登记将对市场整体新房以及存量房数量进行确定,可以进一步了解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也为政府的宏观调控做了数据性的铺垫。

“过去推高房价的主要有两个群体”,曹建海认为,是政府官员,他们为了资产的保值增值大量购买房产,但是由于过去房产查询涉及银行、公安、房管等多个部门,因此官员的真实持有房产的情况难以追踪。不动产登记之后,官员的房产将实现公开,纪检部门将很容易的查询到官员的房产情况。不动产登记也为官员带上“紧箍咒”,政府官员在获取住房的可能性很低,未来市场上可能出现新的抛售潮。

另一个主要群体则是大量的私营企业主,由于过去房地产市场价格走高,很多私营企业主将用于生产的资金投入楼市,甚至有些企业完全不再生产,全部精力都花在炒楼上,但从去年的房价走势变化,让很多人意识到房价只涨不跌是不可能的,因此对炒楼动力不足。同时由于传统经济处于低潮,新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未来市场投机力量不足,市场供求关系也将发生改变。

不动产登记将实现 全面联网明年3月实行

不动产登记条例全文公布 2015年3月1日实施

不动产登记条例未提"以人查房" 仍通过地址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