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王健林“大喘气” 房地产“大转型”

中华工商时报   2014-12-26 05:30

[摘要] 即将过去的2014年,堪称房地产市场的转折之年。这一年有许多利好消息,但又伴随着许许多多的"不尽如人意"。年关到来之际,地产大佬王健林来了个总结陈词,他在12月13日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不要幻想中国房地产会崩盘,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我们 率没有那么高。"

■悲观者也好,乐观者也罢,无一例外地都提到了房地产的转型。

■在楼市"新常态"下,"互联"成了房企老板们在许多场合的谈资,在他们看来,无论是营销方式变革,还是产品升级,甚至在房企未来战略布局中,都应当大胆"触网"。

■说房地产转型,还应包括发展模式的转型、观念的转变以及心态的调整,必须适应新形势,以一种更为健康豁达和回归市场的心态,冷静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即将过去的2014年,堪称房地产市场的转折之年。这一年有许多利好消息,但又伴随着许许多多的"不尽如人意"。年关到来之际,地产大佬王健林来了个总结陈词,他在12月13日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不要幻想中国房地产会崩盘,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我们 率没有那么高。"

但在12月14日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他又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前景担忧:"不要再抱有房地产再次高潮的幻想。"王健林的话颇耐人寻味,倒不在于话的本身,而在于说话的方式,明明是同一场合用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为何非要掰成两句话,分两天,在两个不同场合来说?好像是"大喘气"。

重新定位与转型

在业内人士看来,王健林说话的方式,是有其用意的。他在12月13日的发言所针对的人群是悲观唱空者,在这部分人群看来,随着今年交易下降, 是新开工面积的下降,房地产有很大风险。

王健林用一句"不要幻想中国房地产会崩盘",给悲观者吃个"定心丸",他试图让这部分人群相信:"中国有强有力的 ,会适度地调控。再加上我们还有 的一个利好,就是城市化率还比较低,估计目前真实的城市化率不足50%,所以我们还有一段时间的转型期,这个时间是8年至10年。"他在12月14日的发言所针对的则是另一部分人群,这部分人群是乐观唱多者,他们相信,随着政策的宽松,各地逐步取消限购以及"9·30新政"的实施,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又一春,房价又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套现、一夜致富"不是梦。王健林告诫他们:"不要再抱有房地产再次高潮的幻想。"因为他已清醒地看到,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接下来10年不转型将岌岌可危。王健林的两句话是 中肯的,在他看来,这两种观点代表了两个极端,都有问题。

悲观主义者认为,房地产作为过去的"高大上"已经落魄成为今天的"屌丝",比如潘石屹曾直言不讳地说:"房地产的日子确实一天不如一天,在走下坡路。""房地产业如果不转型,很快就会成为今天的钢铁业、煤炭业。"而乐观主义者则相信,楼市又将重温"高大上"的风光,随之而来的是利润空间的大幅增长。

王健林的话让人联想起 经济工作会议公报,该公报未提房地产,在房地产商及 看来,似乎也是一个暗示,即无论唱空还是唱多,房地产市场都须冷静看待。正如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所指出:虽然公报里没有房地产字样,但其提到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都与房地产业紧密相关,比如中国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将由高速转到中高速。房地产业也处在一个换挡期,也面临着结构调整。"

过去过度强调房地产业是支柱型产业,未来应该把房地产业定位为基础型产业。"悲观者也好,乐观者也罢,无一例外地都提到了房地产的转型。那么,这将是一场怎样的转型?

互联网思维成为"新常态"

地产大佬们所说的转型,其实在2014年已现端倪。2014年被称为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元年。在楼市"新常态"下,"互联"成了房企老板们在许多场合的谈资,他们在努力思考和探索着未来如何完成传统房企与互联网融合的落地,在他们看来,无论是营销方式变革,还是产品升级,甚至在房企未来战略布局中都应当大胆"触网"。

比如,万通集团主席冯仑看似无心的一句调侃,却也道出了地产商们渴望向互联网转型靠拢的内心向往:"都说只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如今房地产业成了旧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等成了新人。现在地方 是围着这些新人笑。

"事实上,房地产商们已经被赋予了互联网思维。这一点在万达和万科体现得尤为突出。人们记忆犹新的是,今年8月份,就在阿里巴巴即将登陆美国纽交所之际,同样如火如荼地筹备在香港IPO的万达商业地产,却上演了一幕"小插曲":万达火速联合百度打出O2O大旗,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此联合被业界戏称为"腾百万"。

人们好奇地问:万达作为商业地产商,在启动上市前夕,不是集中精力应对各种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却热衷于电子商务,难道是出于一时的心血来潮?而事实上,这段小小的"插曲",恰是标志性的拐点,意味着万达地产的电子商务平台已经起航,努力推动着传统商业走向深蓝。事实上,房地产界对于电子商务模式的探讨一直在进行。

先有2011年的SOHO中国网上卖房,随后,恒大、保利、绿地、绿城、碧桂园、龙湖、世茂等也都参与了房产电商的试水。万科在年初也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推动互联网思维的行动,尽管这些行动看似无厘头。郁亮带领着众高管拜访了阿里巴巴、小米、海尔等多家与互联网相关的企业,跟着火起来的还有"互联网思维"这个词,那段时间大佬们出来演讲总要谈谈对它的看法,随即在微信里广为传播,受宠程度可见一斑。

眼下,很多人对房地产互联网思维的认知是"在网上买卖房子""跟小米造手机一样造房子",而更深远的理解则趋向于他们是在让新的思维方式来冲击自己,因为互联网确实是在改变 ,而且 迅速,这些企业不同于传统行业的运营管理方式、产品研发模式启发了地产人,于是才有了改变行业的"全民营销""众筹""合伙人制""社区APP"等等一系列创新之举。

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未来如果你还把互联网思维当做房地产企业营销的噱头,而不是经营思路的一种尝试和转变,那么你既有的竞争 ,可能在瞬间就会被改变甚至逆转。

房网联姻创新营销模式

随着房地产业与互联网的联姻,一个 为显著的特征在于用互联网思维创新营销模式,具体表现为"全民营销"和"跨界营销"正在兴起。这种现象在2014年表现得 为抢眼,其强大生命力在未来将更加得以彰显。"

全民营销"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和社交平台(微信),把员工、老业主、粉丝等等与企业相关的人都变成房产经纪人,从而改变了原来通过媒体宣传等待客户的营销方式,全民营销是发动 有效资源去拉客户,扩大了圈层的大小和客户有效率。于是万科有了"万享会",恒大有了"恒房通",碧桂园有了"凤凰通",绿地有了"GSC地产营销平台"……如果 企业都在做全民营销平台,把 人都变成房产经纪人,想想这会形成多大的力量。万科同时还大力推广"全民经纪人"。

万科上半年业绩推介会上,郁亮在谈及营销策略时指出:"万科仍会全力推广全民经纪人概念。"合肥万科依托智讯互动研发的全民带客"神器"--带客通,正是万科"全民经纪人"的全新营销实践。正在施行的"全民经纪人"模式依托于移动互联网平台,注册参与门槛低,任何掌握有微信且有好友的人都可通过平台注册成为万科项目的经纪人,通过介绍客户购买项目而获取,在楼市降温、 去库存的今天,"全民营销"的启用,似乎正成为当下"卖房神器"!而"跨界营销"更有助于推动互联网思维在地产营销当中一显身手。

11月6日,远洋地产宣布与京东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展开合作,期望探索通过"互联网金融众筹"的方式,针对远洋地产在范围内项目进行营销尝试,远洋地产称之为"跨界创新去库存促营销"。同策咨询分析师举例说明:远洋地产可以拿出一套原价为100万元的房源,再将其重新定价到90万元向购房者出售,而京东金融则可以在其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针对这套房源的购房资格包装出一个众筹的理财产品,众筹金额可以设定为80万元,当 者以每份1万元的金额完成80份认购后,便完成了对一套特惠房源购房资格的众筹。

不过,此次远洋联手京东众筹买房以失败告终,因为首付款筹集不到一成,按照规定,在活动结束后筹到的钱数达到17万元,活动才算成功,而截至11月29日共有1304名支持者,筹集1.4344万元。此次"11元筹首付"活动 终失败。另外,远洋地产在天津、上海、秦皇岛等城市组织的"11元筹首付"活动也没有成功,网站页面开始退款。但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远洋这次活动虽然难以落地,难以将网络参与者转化为实际购房客,意义在于赶了热点,"赚了热闹"。这也可以算是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房地产营销的一种颠覆:小成本包装大噱头吸引众多客户。远洋脑子里这张互联网思维的网算是真的开始织起来了,而且是自上而下全盘发动。

据此看来,未来远洋势必要将跟互联网的合作演变成常态,虽然目前其内部讨论的思路都比较片段,还未形成系统的方案,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与目前都在拥抱互联网的开发商更明确的是,从远洋 层的想法就已确定了与互联网结合的方向,而在明年,远洋计划在5月过后就会有更深度的互联网动作。

观念和心态也须转变

说房地产转型,其实不仅包括以上提到的营销方式的转型,还应包括发展模式的转型、观念的转变以及心态的调整,即必须适应新形势,以一种更为健康豁达和回归市场的心态,冷静看待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正如冯仑所说:" 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看到房地产发展模式的变化。"上置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施建的观点是, 经济工作会议不提房地产,说明顶层设计越来越好。不需要对一个行业过多关心。

要学会无为而治,把更多的事情交给市场来解决。目前的主流观点认为, 经济工作会议上拟定的明年GDP增速目标较今年将有所下调,但也在市场的普遍预期范围内,一般认为会调整到7%这个位置。这会让一些鼓吹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动机、房地产救中国的人很失望。对此,房地产评论人马跃成表示,看中国楼市,不能只是站在开发商的角度来分析,要全面地、历史地站在政治、民生、社会的角度来看才行。

过去,几个开发商就占据了房地产舆论的制高点,房地产峰会就是开发商峰会,房地产论坛就是开发商大佬的聚会。他们总是喊涨涨涨,今年涨、明年涨,20年后还要涨。没有分析、没有理论、没有逻辑。当下,市场刚刚有一点儿起色,就有人放言"明年市场价格将高于今年10%-15%",一些市场传言称,绿城明年计划把 在售项目售价上涨3%-10%后,融创中国内部发出调价通知,各项目自明年1月1日起,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对销售价格进行5%-10%的上调。同时,龙湖长沙公司也发出调价通知,逐步取消优惠促销政策,年后 5%。

对于以上各种传言,分析人士难以置评,但需提醒人们,在这次 经济工作会议上,人们经常会提到一个新词"新常态",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新常态。面对现在楼市的艰难局面,不能否认房地产行业仍占经济主导地位,不能否认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但今后更要强调和坚持的就是用市场的手段调控和规范房地产市场,要以理性的心态看待市场的变化。

有必要提及的是,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等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2015)"上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预测》)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发生全面逆转。即使政策进一步宽松,未来持续回调的趋势没有变化。《预测》认为,目前房地产的供求已经逆转,调整预期已经形成。从未来政策调控趋势来看,房地产政策常态化并不会演化为 无条件地托市。

万达今挂牌平价开盘 王健林财富未超马云

万达商业IPO:一个中国式奇迹的历程

万达香港首秀破发 王健林无缘首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