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部门闭门会议暗示第三轮“救市”来了?

邦地产  2015-01-26 10:11

[摘要] 三四线城市天量库存怎么解决?仍是开发企业要打的大攻坚战。一报告称,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让邦地产君深感“鬼城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经历了去年的“救市组合拳”后,各地楼市的表现仍参差不齐。

四线城市天量库存怎么解决?仍是开发企业要打的大攻坚战。一报告称,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让邦地产君深感“鬼城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1月23日,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朋友圈曝出神秘消息,“房地产一级开发企业会议,像防贼那样排斥任何媒体。如认真听讲,收获十分巨大。”

这个逼格很高的会议,引起了邦地产君极大兴趣。一打听,这个神秘会议有一个冗长的名字——2015年房地产市场形势报告会暨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

上述知情人士悄悄告诉邦地产君,参会有五六百人,有两道保安岗,没有速记。

关于会议的内容,他向我透露,“中央各部委共同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分析形势,分担困难,分享建议。”

他又说,这个会议的主要是谈房地产形势、交流经验。各部委对开发企业给予建议,比如税务总局讲土地增值税如何交,人民银行给开发企业讲货币政策具体化的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聊国家的经济形势。“对开发企业非常有帮助,会议的含金量很高。”他说。

毕竟邦地产君没有身临其境,含金量高不高也无从得知。但这是否透露出一个信号:第三轮救市开始了?

北师大管理学院教授董藩是个能喷的人,他曾经预测过“25年后均价在9万,北京要80多万,八九百万、上千万的别墅,是一平方米的价格。”

这种屌丝们绝望的言论,自然招来网友们的集体飞砖和唾沫星子。

近日,他又来预测未来的房产形势了,并且还揣测了一把总理的心思。

董藩教授的微信订阅号“藩丝财智厅”称,这次在达沃斯出席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终于公开谈到了房地产市场问题。虽然太晚了,但谈了总比仍不谈好。

(此处估计有掌声)俺董藩教授今天也顺便斗胆做一个简评:虽然仍没有直说,但是变相承认了房地产业的支产业地位。尤其对房地产业对其他行业的影响,也关注到了。他认为房地产需求的产生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只要城镇化进程没有结束,房地产业也就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希望市场交易尽快恢复,明确表态“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意味着随后将有一些措施出台,这些措施可能包括信贷政策的变化,对刚性需求的其他支持政策,以及对开发商的一些支持政策等,比如研究将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鼓励开发商将暂时卖不出去的房子租赁,给保障户补贴从而促进商品房销售等。近对开发商上市的限制已经基本拆除。这说明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就业等宏观经济数据的恶化正逼着中央政府转变态度。后续政策力度如何,实施效果怎样,有待观察。做比不做好,但大家也不要期望太高。

董藩文中还说,“根据我的观察,在中国很多三、四线城市及小城镇,经济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必须尽快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需求的上升。然而,只是暗暗出政策,不采取一些措施促使人们恢复对未来的信心,市民就继续犹犹豫豫,不敢进市场,救市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当年有句话,今天看来仍正确:‘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那么问题来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逻辑在哪?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房教中国地产人年会上表示,2014年房地产投资回落,拉低了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从2013年底的接近20%降到了2014年底的15.7%,也拉低了经济增长的增速,在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很可能在下半年会企稳,上半年有可能继续赶底,因为目前还没有看到底部。整个投资增速来看,从2000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为迅速的这一段,年均增长增速有达到35%以上,高的甚至一年的增速会接近50%。但是之后,尤其是在2010年以后,这个增速就持续回落,从30%左右一直降到现在,只有10%左右。

他认为,投资增速的回落不是一个短期现象,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只是在2013年,在市场需求相对比较好的情况下,投资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回升,之后2013年一直到现在,又是持续的回落。

连平说,从整个需求来看,库存很高,而需求事实上是比较平稳的,所以影响大的还是政策。过去政策比较严厉,持续收紧需求。“但是我想,政策在2013年9月份之后,从中央的态度、政策的变化我看得非常清楚,现在的政策总体是趋向于宽松的。”

他预测,房地产市场是中国的一个支,过去是支柱,现在是支柱,未来还一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房地产持续的回落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确非常之大。所以在2015年,投资增速在持续回落之后,在创出两位数以下的增速低点之后,应该会在2015年下半年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态势,有可能还会回到10%左右的投资增长,这样对整个投资会起到平稳的作用。

山雨欲来,房企是否能迎来政策的阳光普照?让我们拭目以待。

邦地产整理了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三波“救市”政策,供粉丝们参考。

救市波:限购松绑

2014年楼市开局不利,房企面临销售下滑的窘境。哀声一片中,各地政府陆续为限购松绑,拉开了去年波救市潮。

6月27日,呼和浩特首吃螃蟹,成正式发文确定取消限购的城市。紧接着是济南。同一天,厦门也传出放松限购的消息。南昌、成都、苏州等先后跟进。

随着7月底杭州正式发文放开限购后,限购松绑进入小高潮,且均正式发文、对外公布,从“犹抱琵琶半遮面”过渡到全面松绑。包括杭州、西安、宁波、徐州、青岛、合肥等,均陆续发文取消限购。

9月26日,珠海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文放开限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5个城市未取消限购。

救市第二波:9·30央行新政叠加降息

央行、银监会9月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积极支持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

1、首套房首付比例低30%利率下限7折: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2、还清首套贷款的二套房,再贷算首套: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3、三套房限贷令取消: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4、可向“外地人”放贷: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5、缩短放贷审批周期,优先首套和改善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此外,还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金融支持;增强个人住房贷款投放能力;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等。

降息

11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