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村镇司司长:城镇人口比例14年降了6%

邦地产  2015-02-15 01:32

[摘要]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互促共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城镇化。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概念,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的城镇化,互促共进大中小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城镇化。

在2月14日举行的“小城市 大未来——长三角城市镇发展论坛”上,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却透露,目前小城镇发展堪忧。

根据他的介绍,我国城镇人口当中,就是城市和镇的人口当中,居住在镇的人口比例只有20%左右,而在德国等国家,大部分人是住在镇里的。而且,我国的这个数字不仅仅很低,这个比例近还在逐年下降。与2000年比,小镇人口的比例,从原来的26%,下降到2014年的20%。

人们不愿意居住在镇里是有原因的。跟城市相比,小城镇的城镇化质量很差,公共服务商业服务很差,现代化水平与城市差距大,甚至许多大的所谓“城镇”,其实都是农村,更无法跟欧美的城镇相提并论了。关键的问题,我国塔式级别化的行政体制,即从中央、省,到市、县、镇,中间存在一个级别,有上下之分,恰恰是这种塔式结构,使得相对的资源向上一层级积聚,无法向下流动。

赵晖表示,小城镇一定要有特色,要努力使小城镇发挥相对优势,让人们觉得在小城镇能过得更加舒适。在他看来,浙江省诸暨市北部的店口镇,小城镇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在店口,有开发商开发了“城市客厅”,不仅解决了城镇居民的商业消费需求,还配置有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资源,从而提高了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小城镇对人口的吸附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