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绿色建筑能帮你吸引更多优秀员工 这是什么逻辑?

邦地产   2015-04-11 00:00

[摘要] 新上市的写字楼租金较低,直接拉低全市写字楼平均租金水平。如果剔除新上市写字楼,整体租金微涨0.1%。租赁交易延续上季度清淡走势,续租、搬迁仍是当前租赁交易主流。其中北京东部区域、望京地区以及西部中关村交易较为活跃。

2015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一,北京写字楼市场一季度相关数据也在大风天气里出炉。来自世邦魏理仕(CBRE)新发布的《2015年季度北京优质物业市场回顾及展望》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1-3月份,北京写字楼市场整体运行平稳,CBD光华路SOHO二期和望京浦项中心两个项目合计增加供应15.5万平方米。

由于市场吸纳量与上季度持平(5.3万平方米),导致平均空置率环比微升1.4%至5.8%。

新上市的写字楼租金较低,直接拉低全市写字楼平均租金水平。如果剔除新上市写字楼,整体租金微涨0.1%。租赁交易延续上季度清淡走势,续租、搬迁仍是当前租赁交易主流。其中北京东部区域、望京地区以及西部中关村交易较为活跃。

未来六个月,北京写字楼市场将迎来六个项目共计29.5万平方米的供应高峰。从区域分布看,落成项目分布在望京、奥运村地区,及传统商务区的金融街、中关村地区。

对比历年来供应量和净吸纳量的走势变化,邦女郎发现好像哪里不对。趁着专访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执行董事陈仲伟的机会,我提出了一些疑问。

邦女郎:不少"北漂"都打算逃离霾都。空气质量问题是否让大公司准备搬出北京?

陈仲伟:这个问题,让租户来回答你吧。

邦女郎:陈先森,你忍心拒绝我的提问吗(卖萌脸)?

陈仲伟:没有没有。恰好世邦魏理仕向北京90位主要办公租户发起了在线调查,咱们用数据说话吧。(回收共计73份有效数据,外资企业占比82%。)我认为近两年市场成交活跃度受到抑制,但和空气质量的影响关联甚小。

为何企业选址对北京爱得深沉?

原因1人才资源丰富

空气质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外籍高层员工流失,整体就业人口上升趋势没有改变。

原因2离主要大客户和供应商较近

2014年《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上榜的100家企业有52家总部位于北京,比2013年增加4家。企业总部趋势增强,并将持续带动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入驻与扩张。

原因3国家政府及监管机构所在地

也是北京具有强大总部资源的重要原因。作为政治中心,能源、信息、医疗等一些受到政府监管的行业将总部设于北京。此外,尽管上海是全球金融中心,但四大国有银行和相当一部分跨国银行总部设于北京。

原因4华北区域/北京城市的市场容量大

2014年北京GDP增速7.3%,第三产业增速7.5%,区域GDP在占比达10.4%。

邦女郎:他们真的不在乎空气质量吗?

陈仲伟:当然不是。有66%的受访租户认为,空气质量问题已经成为选址北京的重要不利因素,关注度仅次于租金成本。只不过现在北京写字楼空置率低、租金高,他们也是没办法。

而且在空气质量的众多影响中,对员工健康的影响是受访租户大的忧虑。

继续看调查结果。

租户关注"空气质量"吗?

·受访租户中,仅37%对室内环境和空气质量表示满意,在各项调查指标中,满意度排名仅次于租金成本;

·由于租户对空气净化系统价值缺乏了解和信心,仅10%受访租户重视室内环境和空气质量。一旦租户信心增强,该指标上升空间较大;

·未来三年,47%的租户愿意督促业主改善空气净化系统;

·未来三年,52%受访租户完全或部分赞同与其他租户分摊部分费用;

·未来三年,45%租户愿意搬迁至空气质量好但租金更高的办公楼

邦女郎:都是未来的计划啊,万一只是说说而已呢?

陈仲伟:很多企业开始采取行动了。

邦女郎

良心企业!可是邦地产福利比他们好,帮读者问一句,他们还招人吗~~~

陈仲伟:可以透露给你的是,过去一年有41%受访租户增加了员工数量。未来三年,59%的受访租户有增加员工人数的打算。

另外,还要给写字楼业主透露个重要信息,看图。

邦女郎:言归正传。其实,不只企业关注空气质量。政府更是为治理雾霾操碎了心。

为应对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改善城市居住环境,北京市政府于2012年出台了《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根据该《措施》,到2020年,北京的空气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将比2010年下降30%,其中细颗粒物PM2.5达到50微克/立方米左右。

陈先森,政策会对北京办公楼市场产生影响吗?

陈仲伟:有备而来,看报告。

北京市政府空气污染治理措施的推行和实施,会影响办公楼市场吗?

1为了达到总体经济发展以及转移和削减高污染行业的双重目标,北京政府将进一步致力于提升第三产业的发展,巩固和加强北京在金融、商业服务、IT、高科技和文化等行业的传统优势,这将为办公楼市场创造更多的需求;

2随着北京政府对工业用地开发的限制,以及传统的厂房区向办公区的转型,办公楼供应从长远来看有望增加,这将进一步缓解目前市场供应短缺的状况,办公楼市场的竞争将日渐激烈;

3随着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和在治霾方面合作的不断推进,京津冀区域的经济重要性不断提升,这将进一步推动高端服务业企业在北京设立和拓展京津冀区域总部。但另一方面,随着京津冀产业分工的确立和部分行业如制造业的转移,来自这些行业的办公空间需求或将有所下降。

小贴士

办公楼业主如何有效提升室内空气质量

·提高建筑密闭性,与室外空气环境有效隔离;

·采用灵敏的空气质量检测仪器,跟踪测量;

·在中央空调主系统或者末端安装PM2.5过滤系统,并安排专业人员专职维护管理;

·建立楼宇自动化系统,接入空气质量监测结果;

·装修时,采用高标准的材料和流程。

2015南通城管重点查处违建、流动摊点、建筑垃圾

住建部治理违法建筑 小产权房或借鉴浙江经验

营改增有望扩至地产建筑业 税率或定为11%

3D打印造1100平米别墅 原料主要是建筑垃圾

南通建筑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 铁军再获鲁班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