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宽松政策可能继续加码 存款利率管制或将取消

和讯网  2015-04-21 00:00

[摘要] 继2月4日首次降准50个基点后,央行决定于4月20日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使银行体系存准率平均水平由此前的19%进一步下降至18%。

继2月4日首次降准50个基点后,央行决定于4月20日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使银行体系存准率平均水平由此前的19%进一步下降至18%。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此次降准幅度超预期,而未来几个月可能还有进一步措施出台以应对近期增长担忧,预计二季度将下调政策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有可能同时出台取消存款利率管制的政策。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表示,今年内可能还有一次幅度50个基点的降准,从而与其他流动性操作一道抵消外汇占款收缩、保证基础货币和M2平稳适度增长。

朱海斌分析称,此次降准主要基于以下考量。首先,宏观经济发展依旧疲软,一季度经济活动指标处于2009年以来低水平,稳增长成为政策考量重点;其次,资本持续外流,一季度央行外汇资产减少2520亿元,尽管三月份资本外流趋势有所放缓,但贸易顺差的大幅缩减导致外汇头寸下滑,基础货币供应短缺;另外,降准能为银行提供一定流动性以购入地方政府债券,这将进一步放宽近期的财政限制,支持促增长措施。他预计,未来几个月还将有进一步措施出台,二季度可能将下调政策利率0.25个百分点,而是否会再次降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本流动的变化情况及其对传统基础货币供应机制的影响。

汪涛认为,对基础货币增速的担忧是此次降准直接的催化剂。虽然货币市场利率近期已开始下行,但基础货币增速正面临着外汇占款收缩带来的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央行明确指出外汇占款同比明显少增是今年一季度M2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鉴于此,包括降准在内的更强有力的举措势在必行。汪涛预计,未来1~2个月还将出台更多的货币宽松措施,包括降息、扩大PSL、进一步松绑人民币贷款额度和其他信贷投放限制。她还预计,今年内可能还有一次幅度50个基点的降准,从而与其他流动性操作一道抵消外汇占款收缩、保证基础货币和M2平稳适度增长。下次降准的具体时点将视基础货币增长形势和国内流动性条件而定,因此间接取决于外汇占款的波动。

国土资源部:年内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

降准释放上万亿元流动性 央行启动稳增长工具箱

央行降准利好三大板块 买房迎来好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