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准提供债市资金活水 有望助力万亿地方债发行

一财网  2015-04-21 00:00

[摘要] 今年的4月23日,江苏省将公开发行省政府一般债券,由此打中国开超万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窗口。就在地方债降临的档口,央行降准所提供的资金增量或许恰好给地方债市场带来了资金活力。

今年的4月23日,江苏省将公开发行省政府一般债券,由此打中国开超万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窗口。就在地方债降临的档口,央行降准所提供的资金增量或许恰好给地方债市场带来了资金活力。

中债资信分析,从本次降准对地方债券发行的影响看,近期中央下达10,000亿元的置换地方债券,大部分省份发行时点集中在4—6月份。而此次降准有利于增加基础货币供给,释放较大规模的流动性,助力万亿元置换地方债券的发行。

为了减轻地方偿债压力,财政部今年在6000亿元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之外,另下达了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到期的巨额存量债务,总计1.6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将于今年发行。

目前各地已经展开债券发行工作,如江苏、天津、重庆、安徽、贵州确定了首批债券发行额、期限等,并开始了组建债券承销团和选定信用评级机构等工作。

其中,江苏省今年首批648亿元省政府一般债券将于4月23日在北京公开招标发行,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债券发行额分别为129.6亿元、194.4亿元、194.4亿元、129.6亿元。此次发行的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用于置换存量债务,江苏成为今年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的省份。除了江苏,其他地方也在积极筹备置换债券发行工作。

除了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6000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也将于今年发行。一位省级财政厅人士告诉财经日报记者,财政部已经将6000亿元的新增债券额度分配给地方。贵州等地首批地方政府债券中已经包含了新增债券。

鉴于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较小,市场担心,陡增的巨额地方政府债券可能会全面推高债券市场率。

就在巨额地方债开闸前,央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另在此基础上,进行定向降准,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等。据测算,此举将释放流动性超1.25万亿元。

中债资信认为,此次降准原因有很多,包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超预期,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由于近期万亿元地方债券发行在即,市场需要增加流动性。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应该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前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而从政策的实际走向来看正好验证了前期的市场猜测。

由于降准直接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这些机构旗号是购买地方债券的主力。根据江苏省确定了27家机构为2015年一般债券承销团成员,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中国银行等7家机构为主承销商,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华夏银行等4家机构为副主承销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