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将为江苏扬帆"一带一路"探路领跑

新华日报   2015-05-23 00:00

[摘要]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精神,滨江临海靠上海、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南通风生水起。市委书记丁大卫表示,该市将抢抓特殊新机遇、开辟特色新航道、打造独特新风景,积极为全省扬帆“一带一路”探路领跑。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精神,滨江临海靠上海、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南通风生水起。市委书记丁大卫表示,该市将抢抓特殊新机遇、开辟特色新航道、打造独特新风景,积极为全省扬帆“一带一路”探路领跑。

江海联动,交汇点上抢抓新机遇

“扬帆‘一带一路’,南通区位好、机遇多、潜力大。”丁大卫介绍说,打开世界经济版图,“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腹心地带。而“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的南通,正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点上。

“不仅如此,南通还处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叠加区,处在上海自贸区的辐射区,是多重国家战略叠加集成的结合点,这些独特优势都为南通对接‘一带一路’提供特殊机遇。”丁大卫介绍,抢抓这些特殊机遇,南通一直在率先探路。无论是新世纪之初“江海联动”战略的自觉践行,还是近年“陆海统筹”战略的率先试水,南通都布下不少“先手棋”,全市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发展格局显著变化,实现大港口、大通道、大产业、大园区、大城市等“五大联动”突破。

到去年底,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达5650亿元,在2009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完成财政总收入1403.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亿元,分别是2009年的2.9倍、2.8倍。沿江沿海前沿地区更是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亮点,6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两新”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6.7%,建成6个、9个省级开发区、14个跨国跨江合作园区,打造出在独树一帜的跨区跨国融合示范区。

“抢抓重大特殊机遇,放大江海特色优势,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南通肩负着重要的责任,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丁大卫介绍,在同意设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的批复中,国家发改委要求把示范区建成长江经济带北翼桥头堡、江海联动现代物流集聚区、江海产业联动发展先导区、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这些都为南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追江赶海,开辟扬帆快进新航道

“对接‘一带一路’,南通必须‘追江赶海’开辟扬帆快进特色新航道。”丁大卫说,南通将把对外开放“海”的优势与对内开放“江”的优势有机结合,主动溯江而上,寻求联盟共建长江经济带;出海东进,加强与东亚东盟合作交流,领跑“一带一路”。

领跑,南通早已沿着跨江联动、溯江互动、出海畅通等江海特色跑道多点起跑。跨江联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南通已4次赴上海举办一系列高层次专题取经对接活动。目前,自贸区14条首创机制中,已有6条落地,一个“大通关、大口岸、大物流、大商贸”创新体系正在快速建成;在西进溯江互动方面,去年9月,组织“江海联动-武汉行”,与“九省通衢”武汉签定联盟协议,促进汉通在港口物流、产业配套、园区共建等多方面合作;在出海跨国合作方面,今年2月与东盟在北京签署我省与东盟首份深度合作协议,在9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南通人“走出去”足迹遍布80多个国家,已突破10万人,居全省。特别是在东盟,南通的投资不仅占江苏对东盟投资额的38.92%,还在印尼投巨资建成江苏省级境外产业集聚区。

“扬帆‘一带一路’,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主动变换脚步。”丁大卫表示,南通将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参与“一带一路”的各领域各环节,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的新途径、新机制,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其重点放在调频换挡上,引导“走出去”从做生意向做产业、做投资、做园区转型,争创全省“走出去”先行先试试点城市,为全省乃至扬帆“一带一路”探路。

陆海统筹,打造创新开放新风景

开放融合,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两大战略的共同内核和取向。开放融合,也是作为首批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南通一直以来重要的先发优势。在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日趋加快的当下,南通如何保持并放大这种优势?

“我们将以全省会议精神为动力,以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载体和平台,在创新对接和领跑‘一带一路’中,打造再次腾飞新风景。”重大机遇面前,丁大卫描绘南通再次腾飞新蓝图。

蓝图一:以港口为龙头、产业为核心、城镇为依托,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在提升港口优势,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提升产业质态,做强做优六大主导产业、八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同时,加快完善“一主三副多点”的城镇结构,构建五级城乡空间体系,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城市的承载、传导、辐射作用。

蓝图二:以通州湾为重点构建江海联动新局面。通州湾是南通、同时也是江苏对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它的江海联动不仅是南通市域内的联动,也是代表江苏沿海面向长江经济带的联动。南通将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目标,近中期重点搞好战略规划、专项规划修编,加快产业集聚,推进港区开发,尽快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蓝图三:深入推进陆海统筹改革和对外开放。创新先行先试,抓好100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建好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放大区位、资源、产业、平台优势,溯江而上与长江中上游城市联动发展,东进出海加强与东亚东盟合作交流,借力上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开放体系,加强与长江经济带城市在规划、产业、创新、交通、载体、要素等方面的联动,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合作。

“南通将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以‘马上就办’的作风,追江赶海的气度,积极抢抓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大力拓展开发开放新空间,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丁大卫说。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南通房产市场反应平淡

央行降息 对南通市民的生活有何影响?

今年南通将再改造180幢高层住宅二次供水

江海春色游南通 人艳说三塘

江海春色游南通 掩在时光深处的凤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