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额存单收益不如预期 高或较基准利率上浮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6-10 00:00

[摘要] 近日,某参与大额存单试点的股份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资产负债端正在研究大额存单定价,高上浮利率将不超过50%,即一年期不超过3.375%。

大额存单初始利率可能并没有此前市场预测那么高。

近日,某参与大额存单试点的股份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行资产负债端正在研究大额存单定价,高上浮利率将不超过50%,即一年期不超过3.375%。

不过,记者尚未了解到其他参与大额存单试点银行的定价情况。

同时前述股份行人士还透露,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是由各行资产负债情况初步确定的,以现在的定价来看,对个人投资人并没有太高的吸引力,针对机构投资者稍微好一些。

上浮空间和资产负债有关

6月2日,央行宣布即日起实施《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30万元以上的个人存款,将摆脱目前的存款基准利率和上浮区间的限制,实行市场化定价。

当时,有分析师预测,一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约为4.1%~4.2%,高于目前的存款利率。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试点银行预期推出的大额存单利率却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

前述股份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行资产负债端正在研究大额存单定价,高上浮利率将不超过50%。

按照央行新公布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25%计算,前述股份行一年期大额存单利率高不超过3.375%。

同时,前述股份行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是由各行资产负债情况初步确定的,以现在的定价来看,对个人投资者并没有太高的吸引力,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可能稍好一些。不过,大额存单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银行必须积极准备。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以下简称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大额存单利率实现市场化方式确定,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Shibor作为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具有基准性高、公信力强等优点,以Shibor作为大额存单的计息基准,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促进形成合理的存单市场价格,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6月8日),1年期Shibor利率为3.4%。

此外,某银行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确定大额存单的利率价格主要看银行是否需要存款,如果银行急需存款,其利率就会高一些,毕竟大额存单和同业存款不同,可以计入存贷比,而且同业负债占比不能超过三分之一,另外,银行可以把定价作为吸引客户的手段。

专家:未来定价不会太高

前述某银行高层表示,大额存单相比同业存单,具有可纳入存贷比优势,相比传统存款具有可转让优势,所以,大额存单对个人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现在市场上并不缺资金,故大额存单的利率很难高过同业存单的利率。

记者查阅中国货币网6月4日的发行结果显示,北京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参考率为3.3%;南京银行一年期的产品参考率为3.35%;包商银行一年期产品的参考率为3.9%。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幅度不可能太高。在资产端贷款率上浮空间有限的背景下,为了保持适当的利差,商业银行势必要将负债成本控制在合理区间。

正常来说,大额存单会对保本型理财产品形成替代效应。考虑到大额存单的流动性优势和可质押特点,加之纳入存款保险范畴,其定价应该低于保本型理财产品,所以很难出现利率上浮50%的情况。“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也有吸引力,可以质押,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这和理财产品相比有优势,肯定会分流一部分理财市场资金。同时,与一般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大的区别在于其是主动负债产品,发行规模和发行时机都由银行自主决定,有利于银行合理调整负债规模。”杨驰分析认为。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大额存单的发行主体为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央行认可的其他金融机构等。大额存单推出初期,将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央行将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发行人范围。

目前,大额存单试点银行包括中行、工行、建行、交行五大行以及国开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

大额存单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非金融机构投资人;鉴于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在商业银行的存款具有一般存款属性,且需缴纳准备金,这两类机构也可以投资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将取代部分存款与银行理财

门槛30万的大额存单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

大额存单试点启动 利率市场化进程只差临门一脚

中国央行决定推出大额存单 利率市场化棋至终局

大额存单试点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