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涅槃中的城西:繁华与没落一念之差

南通房天下  2015-06-10 08:41

[摘要] 当城北港闸开发建设的塔吊升起,当城南新区的玻璃幕墙逐渐闪耀,城西貌似仍以“慢牛”的姿态疲软应对,作为近年来市政建设的短板,南通西大门的今夕容颜难免略显逊色,然而追忆往日,在这片土地上也曾孕育出江北首个“亿元乡”,本篇编者将与您一起建证涅槃中的城西!

江潮、港口、码头、老街、汽车站……这久违的城西风物,并没有随着长江的吐故纳新逐渐逝去,反而成为人们对于古老城西的回忆线索。

当城北港闸开发建设的塔吊升起,当城南新区的玻璃幕墙逐渐闪耀,城西貌似仍以“慢牛”的姿态疲软应对,作为近年来市政建设的短板,南通西大门的今夕容颜难免略显逊色,然而追忆往日,在这片土地上也曾孕育出江北“亿元乡”,在辉煌历史逐渐脱落之际,城西是积蓄能力再延昔日精彩还是自此没落淡出视野,本篇编者将与您一起建证涅槃中的城西!

忆往昔:百业兴盛 繁华有目共睹

自上世纪60年代起,伴随着南通港的兴建,城西任港地区的村办、乡办企业发展势头强劲,80年代更是发展至鼎盛时期,石化厂、电表厂、锅炉厂、印染厂等大型厂区不计其数在这里蓬勃而起,成为南通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今日城西依旧可见的万达锅炉、永泰锅炉、三九焊机厂、中远船务、中远川崎等重工产业,足以遥望当年)。

同时,作为水运时代江苏长江以北大的港口,南通港也成为了南通人“走出去”的重要交通要道,其中开航于1901年的客运航线“申通线”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一度迎来客运高峰,一票难求。这条开往上海的航线,在为南通人打开与外交流通道的同时,也给城西巨大的人流量和宝贵的发展机遇,成为老南通人铭记于心的时代烙印。

然而,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当第三产业的发展势头逐渐强劲,火车站飞机场的运营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城西的重工业经济以及水运航线受到重创,同时,随着整个城区的不断北扩、南延,城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发展速度回落。比起修整老街区,人们更愿意直接建设一个新城区,城西疲态略显。

聊现状:名企入驻 蓄力正当时

虽说近年来城建的重点和中心都逐渐偏离了城西,但是这个有着悠久发展历史的区域却并非是裹足不前:

品牌房企强势入驻,区域内住宅品质提升。谈及与主城区繁华地带的,城西占尽地理位置的优势,生活在其中坐享无限便利。然而,作为城西重要的三大街道,城港、任港以及虹桥无一不是老小区遍布,部分房源甚至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区域内新建商品房稀缺,然而,当时间推移到2007年,南通建邺一举拿下城西老航运学校新建路校区地块,建设高标准的金鼎湾国际项目,众房企似乎不谋而合的将视野投入城西:2009年,致豪地产拿下主干道任港路优质地块,打造万濠华府精品住宅;2010年,景华城携手大润发入驻城西,再添新活力;2013年,住宅行业的龙头房企万科也强势入驻,打造万科濠河传奇非毛坯项目,区域内的住宅品质更是大幅提升。另外必须说明的是,除住宅格局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引入而逐渐提升外,区域内的商业配套也随着2014年滨江时尚广场项目的开建再上新高度,一个崭新的城西呼之欲出!

医院/学校资源优质,主城配套绽放光彩。至于配套的完善性,区域功能的完整度,城西在南通众多区域中也是首屈一指:首先是教育资源部分,南通家喻户晓的启秀中学、一中都位于城西,同时还有虹桥二中、跃龙中学、光明中学、虹桥小学、城西小学、第二机关幼儿园、一附朝晖校区、电大等学校云集于此,教育氛围浓重;而就健康部分,南通人民医院、南通口腔医院、虹桥医院就坐落于城西,同时区域另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和第三人民医院,良好的医疗条件为健康保驾护航;而就交通来说,城西的长江路高架是继沪通高架贯通后市区的第二条高架,北通港闸南抵开发区、狼山,出行便利;同时区域内有文峰千家惠、大润发、飞跃百度广场等商配,生活便利。

谈未来:任港RBD出炉 发展再迎契机

2010年9月市规划局编制了《南通市崇川区西部地区振兴规划研究》,提出了对“任港半岛”规划的支持、肯定和完善;2011年6月,任港街办与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就城西区域发展做出统一规划;2012年4月完成了全新概念性规划,规划用地面积为1.82平方公里,预估投资总额在200亿左右,取 名为任港半岛RBD(商业、休闲、服务简称)。明确指出,将对老城西部沿江区域进行改造、升级、扩容,建设成为以世界贸易会展中心、名企花园总部、超五星级商务酒店等为主的高端商务综合外滩片区,并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水岸智城。2013年南通老西城“任港RBD”规划正式落地启动。未来的三年内,南通西部将围绕打造一座“水岸智城”为主题,在原南通港码头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主城西区,再度迎来发展契机,这一次值得我们翘首企盼!

结语:谈及城西,不同的人感受也不一样,地理位置还不错、发展有点滞后、房价挺高的、教育资源优质……每一个评论都能在城西找到与之对称的影子,然而与外界评论不一致相比,城西亟需解决的确是真真正正的繁荣,我们也期待曾经的荣光能再现,南通的“西大门”足够牢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