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财政部下发第二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信息时报  2015-06-12 00:00

[摘要] 财政部6月10日宣布,第二批一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已经下达。这是继今年3月下达首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后,再次推出的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举措。至此,今年已批准置换债券额度达到两万亿元。

财政部6月10日宣布,第二批一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已经下达。这是继今年3月下达首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后,再次推出的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举措。至此,今年已批准置换债券额度达到两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是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降低地方政府举债成本和全社会融资成本,腾出资金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首批发行规模已近三千亿

继2011年、2014年在广东等省市先后试点地方债“自行发债”及“自发自还”之后,今年国务院又批准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此后,财政部于今年3月下达了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自5月18日江苏省政府鸣响置换地方债首枪之后,半个多月以来,天津、广东、江西、宁夏等多个省级地方政府陆续平稳发行了超过50期地方债。据信息时报记者统计,自地方债置换发行启动以来,合计共有10个地方政府累计发行了51期地方政府债券,总发行规模已达2963亿元。

其中,广东省财政厅将于6月12日招标发行总额31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一般债券。根据本周二公布的2015年批广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信息披露文件,在该批310亿元地方债中,含置换一般债券133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77亿元。

发行结果好于市场预期

从江苏首批置换地方债发行启动以来的债券市场反应看,尽管巨量的地方债供给压力一度给债券市场带来打压,但供给风险总体仍得到了平稳释放,并未给债券市场带来过度冲击。

招商证券分析师钱鸿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是监管层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地方政府举债成本和全社会融资成本,进而腾挪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建设。

中信建投证券对此也分析称,截至目前为止,地方债发行结果好于市场预期。尽管此前市场普遍担心地方债的供给,并且从率的角度给出了“合理”的估值,但从发行结果来看,无论是定向还是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率都逼近国债,显示出了地方政府强大的调配力。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地方债的发行利率将继续维持在低位。

新增债券资金用于重点方向

在首批地方债招标发行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财政部近日下达了第二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至此,今年已批准置换债券额度达到两万亿元。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二批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地方政府已经安排其他资金偿还的,可以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其他债务本金;优先置换高息债务;不得用于偿还应由企事业单位等自身偿还的债务;不得用于付息,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此外,财政部在下达2015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时,明确要求新增债券资金要用于国务院确定的重点方向,优先用于保障在建公益性项目后续融资。

继2011年、2014年在广东等省市先后试点地方债“自行发债”及“自发自还”之后,今年国务院又批准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此后,财政部于今年3月下达了批一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

自5月18日江苏省政府鸣响置换地方债首枪之后,半个多月以来,天津、广东、江西、宁夏等多个省级地方政府陆续平稳发行了超过50期地方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