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违规使用7807亿 88城新区建设打破规划

中国经济网   2015-06-29 10:06

[摘要] 从29个省本级、200个市本级和709个县的审计情况看,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 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征地拆迁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10.57亿元。

6月28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作《2014年度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反映的各项审计共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800多起,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进一步查处。另外,对44个 部门的审计显示,大多单位在“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使用方面存违规问题。

“三公”经费

科技部等33个单位变相配公车

审计报告显示,44个 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7%,部门本级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完成。“三公”经费、会议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与上年相比涉及的部门本级数量和金额明显下降,但是很多违规问题“下沉”至所属单位。

审计发现,有的部门预算编报和执行还不够严格。如农业部、司法部在部门预算中编报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6.14亿。国家工商总局、文化部等8个部门和单位多申领人员经费或项目经费1635.19万。

预算执行中,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等7个部门和65个单位将项目经费或公用经费4.75亿元调剂用于人员支出。此外,还发现 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金额39亿元。

因公出国(境)方面,卫生计生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和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如故宫博物院的5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提供虚假行程单。

海洋局、新华社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

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方面,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或以租赁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122辆。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部门和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工程院、商务部等10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列支或由其他单位承担公务接待费169.66万元。

会议费方面,国家民委、司法部等27个部门和单位在京外、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34个。环保部、工信部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支付、虚列支出或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346.05万元。

津补贴方面,住建部、外交学院等40个部门和单位转移、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2.54亿元,用于发放劳务费、职工福利等。国土资源部、中国海事服务 等36个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等共计6466.41万元。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等26个部门和单位的103名干部,违规在所属企业、社团兼职取酬473.18万元。

46个 部门单位本级违规减少

28日,审计署发布第24号公告,公布了46个 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从审计结果看,部门本级违规问题大量减少。但是一些部门或其所属单位还存在预算编报和执行不够准确和规范,预算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

这46个部门是:外交部、国家发改委、 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民委、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社保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国资委、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林业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新华社、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会、海洋局、台联、贸促会、中共 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委员会办公厅、中国残联、央视、央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数据显示, 财政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总规模正逐年缩减,2014年为65.66亿元,2015年度预算为63.16亿元。

审计署:央视郭振玺涉嫌利用评选牟私利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28日介绍,审计移送的800多起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多发生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相对集中的领域。其中:土地和矿产处置方面问题567起,财政资金分配、信贷发放、企业改制等方面问题达151起。如云南省 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

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如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等人利用审核 补助便利,通过亲属控制的3家中介承揽有关申报和评审等服务牟利,仅3个项目就涉嫌骗取 补助1300多万。

利用各种“软权力”牟利。主要是通过掌控国有资源储量、建设发展规划、证券市场交易等未披露信息以及设定相关交易准入标准等不当获利,此类问题涉嫌个人非法牟利50多亿元。一些人员的亲友还“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如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的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率近50%。

以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政策等为招牌暗箱操作。在新闻宣传、涉外招商引资等方面发现此类问题50多起,如 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等人涉嫌利用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的影响,以广告代理或接受赞助的名义牟取私利。有的还利用境外业务 漏洞,或者夸大境外矿产资源勘探规模,或以引进高新技术为名引入过时技术、废旧设备,从而骗取或侵占国有资金。

简政放权

审批违规收费7.24亿元

审计发现,一些部门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质检总局等管理的12项 审批事项尚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有的部门单位将 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1个 部门和4个省的环保、住建部门违规收取评审、认证等费用2.77亿。

药企偷逃税

60家药企涉嫌偷逃税60多亿

对医药购销企业的审计显示,一些药品经销企业利用虚开 偷逃税款问题仍较突出。2010年以来,审计署陆续揭露葛兰素史克公司等多家医药企业虚开 的问题线索。为防止国家税款流失,今年重点抽查了60多家药品经销企业 税 使用情况,发现虚开药品销售 200多亿元,涉嫌偷逃税60多亿,有的企业是专门开票公司;同时,税务机关对其中36家企业从未进行过稽查,对其他29家企业稽查也不到位。

土地出让

88个城市新区突破土地或城市规划

审计报告中专门列明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结果。从29个省本级、200个市本级和709个县的审计情况看,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 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征地拆迁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10.57亿元。

建设用地方面,违规超计划或超规划审批、越权或拆分审批、少批多征或未批先征等批地征地38.77万公顷,违规协议出让、虚假“招拍挂”或“毛地”出让等供地14.43万公顷,违规以租代征、改变规划条件等用地21.86万公顷。

土地利用耕地保护方面,抽查236个城市新区中,有88个突破土地或城市规划,152个占用的12.21万公顷(占规划的8%)土地长期未用;1742个地方开发区中,违规审批设立的有1135个(建成面积69.1万公顷),还有553个违规扩区379.15万公顷。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共397起。

安居工程

92.48亿元专项资金被挪用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有92.48亿元专项资金被挪用于出借、还贷、资金周转等,还有6.2亿元被套取或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等。有4.4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占抽查享受待遇家庭的1%)违规享受住房2.55万套、补贴3612万元;有5895套住房被违规用于经营或出售。审计已经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起。

上海有关部门对安居工程违规收费

审计署28日发布的《2015年5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上海 有关部门违规出台文件,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011年和2012年,上海市大型居住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违反有关规定,出台文件要求大型居住社区范围内的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市属动迁安置房等各类房屋,按比例分摊征收市政公建配套费;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财政局也违反相关规定,联合出台文件对保障性住房项目征收配套费。

地方债

个别地区债务偿还出现困难

审计署结对地方 性债务情况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从今年的跟踪审计情况看,个别地方 性债务偿债压力较大。至2013年6月底地方 负偿还责任债务中,需在2015年偿还的有1.86万亿元(占17%)。

对此,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从2015年开始对地方 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一些地方在2014年年底前加大了融资力度,这是前一阶段债务增长较快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确定抽样的原则是债务负担较重或增长较快的典型地区,不能以审计抽查地区的债务增长情况简单推算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