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下半年将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中国经济周刊  2015-07-07 00:00

[摘要] 外部环境趋于消极,中国要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更需要具有高超的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做出更大的努力。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经济进一步企稳 下半年将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外部环境趋于消极,中国要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更需要具有高超的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做出更大的努力。”

—朱光耀

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在增速放缓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M2增速显著回升,资本市场热度持续,房地产市场亦再度现活跃迹象。而这样的局面与我国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密切相关。

6月29日,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举办的首届“世界信用评级论坛”在北京举行。出席此次论坛间隙,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接受包括《中国经济周刊》在内的几家媒体的采访。

在近一的采访中,朱光耀回应记者提出的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诸多热点问题。朱光耀表示,随着一系列改革政策开始到位,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会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加强,有信心实现本年度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当体现出其应有之义,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谈及上半年财政政策的亮点:

“地方债务置换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措施,也是整个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来,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履维艰。作为直接间接影响宏观经济政策效应关键所在,上半年政府财政政策收效如何?

朱光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按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财政政策有几个重点,一是适度增加财政赤字规模,从2.1%增长到2.3%。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同时让公共资金在支持建设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总体来说,我们的财政政策贯彻了国务院的要求。”他说。

今年以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两批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截至目前地方债置换债券额度达到2万亿元。

朱光耀表示,由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新预算法,债务转换有必要性。“在处理地方债务平台的问题上,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对地方债务‘关后门,开前门’,要走一个公开的透明的程序,这是非常重要改革,也是整个改革重要的组成部分。”朱光耀说。

朱光耀指出,目前,财政部下达的两批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为2万亿,从规模上看,目前的置换额度可以完全覆盖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1.86 万亿元到期债务。他认为,通过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的方式解决地方债问题,既符合了改革的方向,还为地方政府减少四五百亿元利息

“这是改革措施,是解决过去积累问题,方向正确。我们走的步骤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认真、切切实实加以推进。”朱光耀说。

直言下半年财政政策着力点: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体现出应有之义,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朱光耀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处在企稳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我们既直面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全面平衡地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关系。

“总的来看,随着一系列政策开始到位,经济企稳迹象日趋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显示它的灵活性,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了存贷款利率。在财政政策方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当体现出其应有之义,包括适当扩大财政赤字。”朱光耀表示。

“2015年财政赤字率是2.3%,比去年2.1%适度上调。”朱光耀表示,在盘货存量资金方面,国务院下了很大的气力。从中央部委到各个省市都采取了行动,以充分调动存量资金,满足经济建设急需资金之需。

“在这种努力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企稳的势头会得到进一步的稳固和加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是有充分信心。”朱光耀表示。

与此同时,朱光耀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极为缓慢、极为不平衡现象更加突出。6月10日,世界银行再次调低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至2.8%。此外,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将该比率从3.5%下调至3.3%。在此形势下,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严峻。

“外部环境趋于消极,中国要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更需要具有高超的驾驭宏观经济的能力,做出更大的努力。”朱光耀如是说。

谈亚投行正式签署协定:

“亚投行是现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6月29日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从而进入成员国立法批准程序。朱光耀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表示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是现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亚投行建立目的是解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融资供应方面所存在的巨大的缺口,进而促进地区内的互联互通。

“今天是亚投行筹备工作中具有里程碑的一天。”在论坛现场,朱光耀对记者直言,在行政当局签署以后,57个成员国要依据各自的国内程序,来履行对章程的审批过程。各国情况不同,有的国家是需要国会批准,有的国家则需行政当局批准即可,具体要根据各国国情和实际决定。

朱光耀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接见签订亚投行备忘录的代表时,特别强调了三点。点是:人心齐、泰山移。因为这虽是中国的倡议,但是它反映了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需要,所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第二点,用通俗的语言说是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富、先修路”是指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一国经济非常重要,这既是中国的经验,也得到了世界的普遍认可。朱光耀认为,亚投行的建立,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

“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第三点是要开放包容。”朱光耀称,亚投行的目的在于解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融资供应方面所存在的巨大的缺口,是现有多边国际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在谈及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关系时,朱光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是基于中国政府对当今世界的总态势的判断。他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有中国文化的历史渊源,过去中国即是通过这种贸易来同沿丝绸之路国家共享经济合作成果。同时,当今世界,尽管不同的地方有地缘政治危机,但是主流仍然是和平与发展,在这种大势下才有“一带一路”。

“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沿带沿路国家的倡议是对接的。”朱光耀说,“一带一路”的倡议同蒙古的草原发展战略相对接、同俄罗斯欧亚发展战略相对接;海上21世纪丝绸之路战略同印度尼西亚海上发展战略相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社会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合作共赢的理念,而非地缘政治工具。

评价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亮点:

“负面清单关系到中国投资体制的改革”

当地时间6月24日下午,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功在美国华盛顿闭幕。这次对话的重点之一就是中美投资协定负面清单的讨论。中美双方都同意,在6月早些的第19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首次交换清单是重要的里程碑。

朱光耀指出,中美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中美双边协定谈判,这是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6月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举行重要会晤的时候,达成的非常重要的成果。在此以后中美启动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形式,开展了双边投资协议。

“对中国而言,以负面清单的方式谈双边投资协定是非常关键的,因为这关系到中国投资体制的改革,中国对投资体制管理模式的变化。”朱光耀直言,目前负面清单已经成为国际通用的投资管理模式,负面清单是推动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开放本身是对改革的促进。

朱光耀指出,迄今为止,中美之间的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了19轮。在6月初的对话中,双方交换了负面清单,但是双方也都认识到双方的负面清单都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很大的空间。双方在这次对话中达到的共识,争取在9月初再次碰面时交换有重大改进的清单。

“这样就为今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经济议程其中的一个重要成果做好准备。我们期待在习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9月份重要会晤的时候,双方能就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取得重大的阶段性的成果,争取在奥巴马总统的任期内,双方行政当局能结束中美投资协定的谈判。”朱光耀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