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通市获批地方立法权 可在三大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

江海明珠网  2015-08-03 00:00

[摘要] 2日上午,南通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希宣读了南通市获批地方立法权的文件。

2日上午,南通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希宣读了南通市获批地方立法权的文件。

南通地方立法权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对《立法法》进行修订,规定设区的市获得地方立法权。7月3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确定常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律的时间的决定》。自此,南通市正式获得了地方立法权。

《立法法》明确,拥有地方立法权城市的政府将同步拥有规章制定权,设区的市可以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在国家法律“大而全”的范围内挖掘地方“小而精”的立法题材。今后,南通将形成在国家的法律基础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政策文件相配套的社会治理体系,社会主体的行为将更加明确,社会管理秩序将更加规范。

《立法法》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将被完整激活,从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立规与事后监督并举,这必将拓宽人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提升人大行使权力的主动性和刚性,使人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方治理生力军。广大民众也可以通过合法的平台和程序,有序表达意愿、展开群体磋商、建立社会共识、增强城市的凝聚力。

地方立法权的获得对于南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市将着力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配合、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多途径的保障人民参与立法活动。目前,南通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已相继成立,《南通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起草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12月底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提交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

据了解,从8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2015-2016年的立法和立法调研项目,希望全体公民积极提出建议。

南通新辟公交90路 星苏花园综合保税区B区

降息利好楼市 下半年南通房价走势如何

央行再度降息 :存款利息少了 房贷压力小了

南通市区城乡低保7月1日起调整至每人每月610元

南通新图书馆本月起试运行 9月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