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江苏某地产资金链断裂 多家楼盘或烂尾

中国江苏网   2015-08-16 00:00

[摘要] 12日,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刊登公告,称该区房屋征收月补偿办公室申请常州华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该院已作出(2015)天商破字第1号民事裁定予以受理,并指定破产管理人。

12日,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刊登公告,称该区房屋征收月补偿办公室申请常州华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该院已作出(2015)天商破字第1号民事裁定予以受理,并指定破产管理人。

华光地产集团1986年成立,1999年改制,其后快速扩张,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多个城市落子,仅在南京就开发银河湾福苑、银河湾花园等楼盘,企业曾跻身中国房地产企业100强,旗下3家楼盘曾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奖项。

这样一家品牌企业,终遭遇破产结局,对此,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意料之中”。在南京尧化门、麒麟门,宁华光地产开发的银河湾卓苑三期和银河湾紫苑,分别在今年初和去年停工。不仅如此,该企业2008年以3.23亿元拍得南京G114地块,原打算建造商住一体的欢乐城项目,但7年后仍闲置,今年初地块转移到中航地产名下。

“卓苑三期只卖出22套房子,今年初开始,尧化门街道和区政府均在协调解决此事,一旦企业破产,也希望能继续推进项目,避免烂尾。”上述负责人说,南京银河湾项目的状况相对还算好,受企业破产影响大的应是无锡和常州。南京项目停工,就是因为开发商把购房人的预付房款挪到常州项目上。

2013年和2014年,常州银河湾紫苑和银河湾明苑均曝出停工消息,前者一期和二期交房时间原本为2013年的6月和12月,后一再拖延。但有网友爆料称,已有开发商接手这家楼盘,近期已复工,今年底有望交付房屋。后者交房日期亦一拖再拖,致使部分业主延期1年多仍未拿到房。

无锡银河湾紫苑项目停工的波及面较大。项目已卖了四期,至今主体工程只完成70%。因宣传有学区、房价又便宜,这家楼盘曾吸引众多刚需购房人,如今,早的一期项目延迟交房已有两年,共有2000多户业主“无房可收”“无家可归”,多次维权。

华光地产也力图通过融资挽救项目。去年9月前后,企业委托信达新兴资产发行信托产品,推出南京银河湾欢乐城房地产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融资规模为3.72亿元,融资期限为18个月,100万元起认购、预期年化率在11.5%-12.5%不等。但在年底审核过程中,信达新兴资产意识到,银河湾存在资不抵债风险,今年初便提前中止这一融资项目。(南通房天下)

“这几年,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外来品牌开发商不断涌入,拼资金、拼实力,本土企业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而且,常州、无锡市场明显供大于求,开发商销售压力大,资金运转面临考验。”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系主任吴翔华说,这些年陆续传出过小开发商破产的消息,但像“华光”这样的品牌房企破产,还是家。(南通房天下)

而就在官方宣布“华光”破产之时,这两天又传出消息:另一家百强房企江苏华厦融创置地集团在南京城北开发的悠山醉月近期停工,49户购买业主面临交房无望的风险。(南通房天下)

令人担忧的是,无论银河湾卓苑三期还是悠山醉月,都出现开发商抽逃购房人预付款的情况,而由于绝大多数购房人的房款都没按规定打入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因此,追讨房款十分困难。卓苑三期22户业主,只有两户将钱汇入银行监管账户;悠山醉月卖49套房,房款收了2000多万元,但进监管账户的仅有231万元。 (南通房天下)

南京规定,所有上市预售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房款及定金均应进入指定银行监管账户,无论商品房认购合同还是正式购房合同上,均有对应条款。但一些开发商合同不按时备案,以逃脱监管,不少购房人缺乏权益保护意识。  (南通房天下)

 

开征房地产税发挥“削富济贫”功效 应确立四大原则

专家:下半年经济存下行压力 房地产市场或回升

专家:房地产业“营改增”将直接导致房价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