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媒体析经济基本面:金融、地方债、楼市风险可控

人民日报   2015-09-22 00:00

[摘要] 日前,随着各大银行陆续公布半年报,不良贷款上升和利润增速下滑引发人们对当前经济环境下金融风险的担忧。

金融风险会爆发吗?

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日前,随着各大银行陆续公布半年报,不良贷款上升和利润增速下滑引发对当前经济环境下金融风险的担忧。

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较上季末上升0.1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利润增速下滑,五大行增速跌破2%;股份制银行中,除平安银行外,其余利润增幅都跌破两位数。

“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交通银行研究报告认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7%,一些重点行业的亏损面也有所扩大,这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了直接影响。

影响金融稳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资产价格下跌。近来国内A股市场大幅波动,完善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后的人民币,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

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日前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公开表示,股市杠杆率已明显下降,对实体经济未产生显著影响,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从多视角来看,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今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7%左右的增长,整体平稳的基本面为防控金融风险提供了强力支撑。

从监管制度来看,虽然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但我国的一系列监管制度仍较为严格,大型商业银行18%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居于历史较高水平,为下一步调控留下了空间。

从防控措施来看,近年来伴随着金融改革大力推进,市场化、制度化的风险防控措施也在逐步完善,国家建立了存款保险等制度,能在关键时候发挥“金融安全网”作用。

此外,“我们有集中资源办大事的能力,这也是我国防范金融风险的制度优势。”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说。

虽然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需注意的是,金融稳定与人们对经济发展的预期息息相关,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需要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特别是预期管理。“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关键是切断个别和局部风险的传染和稳定公众预期。”

地方债还得上吗?

债务率处于警戒线以下,规范地方债的“制度笼子”已基本扎牢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告别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大头,今年前7个月,税收收入78793亿元,同比仅增长4.5%,为2010年以来同期低水平。财政收入高速增长时产生的大量地方债务,是要政府财力偿还的,如今进入偿债高峰,财政收入增速却放缓,这债还得上吗?

日前,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议案获批,揭开了地方债新“箱底”:截至2014年底,我国地方债总额为15.4万亿元。

“箱底”打开,风险几何?

先看债务指标。债务总规模达到GDP的60%是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标准。即使按宽口径估算,到2014年底,我国国债加地方债的整体债务占GDP的比重也不到40%。

如果单看地方债,目前通常使用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综合财力)衡量风险,我国拟建立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将债务率不超过100%作为整体风险警戒线。此次获批议案预计,今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6%。

再看偿还能力。虽然地方政府普遍面临一定的财政支出压力,但今年以来中央政府推出的置换债券举措有力缓解了偿债压力,财政部已将今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提高至3.2万亿元,瑞银证券测算,此举可降低地方政府每年利息支出约1500亿元。

此外,我国地方债70%以上是投资性的、有回报的,随着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的推广,地方政府将从投资领域逐步撤出,将会有更多财力用于还债。

后来看财政制度。随着新预算法的推行,规范地方债的“制度笼子”已基本扎牢。地方举借债务必须有偿还计划和稳定的偿还资金来源,而且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随着自发自还、发行限额管理、一般债专项债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建立,我国地方债将逐步成为规范有序的政府资金来源。

“随着各项制度的完善,现在地方政府的债务都已进入预算报告,接受社会监督,实现了阳光债务,可以说地方债大的不透明风险已经化解。”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不过,他也指出,“虽然总体处于警戒线以下,但一些经济增速下滑过快地区、债务负担较高地区也有突破债务警戒线的可能。”

“改革是化解风险的良药,更好防控地方债风险,需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胡家勇认为,当前需要加快推进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改革,使地方政府拥有相对稳定的财政收入,同时加快职能转变,地方政府一般不再从事竞争性领域投资,从根本上遏制过度举债。

楼市会崩盘吗?

楼市整体平稳发展可期,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需关注

相对于金融风险和地方债风险,眼下的楼市风险更加复杂。

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销售积极回暖。2015年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7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住宅销售额同比大涨18.7%,增幅比1—7月提高1.9个百分点。

市场分化明显。目前,一线的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房价高位运行,后市出现看涨预期。而部分三、四线城市,经济增速放缓,人口外流,加上库存高企,楼市面临较大压力。

然而,从我国当前发展阶段和政策取向来看,房地产总体上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

从市场需求看,我国城镇化进程仍将持续释放房地产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表示,与基本实现城镇化70%的目标相比,当前55%的城镇化率还有较大增长空间,这意味着房地产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还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此外,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也将进一步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

从政策储备来看,稳定楼市仍有政策空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将“稳定住房消费”列为加快培育的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预计支持楼市健康发展的政策还可能持续发力。

在看到楼市整体平稳发展可期的同时,一些区域性的风险也不容忽视,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人口持续净流出的地区,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风险隐患。“当前房地产市场大的风险是市场分化,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张大伟认为,未来的楼市政策应当更有针对性,重点防范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楼市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