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交通体系日臻完善 南通:枢纽城市开启发展新纪元

南通网  2016-08-02 10:57

[摘要] 滨江临海、紧邻上海,南通位于国家T字形战略交汇处,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赋予了南通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独特机遇。我市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推进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

滨江临海、紧邻上海,南通位于国家T字形战略交汇处,其独特的区位优势赋予了南通在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独特机遇。我市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努力推进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

枢纽城市呼之欲出

截至6月底,作为沪通铁路一期工程跨越长江的通道——沪通长江大桥已完成投资57.58亿元,其施工重点开始由水下基础转入桥梁上部结构。由于广泛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目前,桥梁施工进展快于预期。

与此同时,沪通铁路南通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宁启铁路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江苏首条通往浦东的铁路——沪通铁路二期工程,以及沿海铁路盐城至南通段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它们将使南通成为大上海北上中原与华北近的铁路枢纽

在公路建设方面,目前,全长22公里的锡通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北接线先导段即将开工,该工程总投资将达22亿元;江苏“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启高速已经开工,该工程线路全长131公里,工程概算109亿元。

事实上,在江苏省“十三五”规划中,南通被定位为我国重要的区域性枢纽门户城市。

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日臻完善的交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经济基础,决定了南通未来的城市定位。中共南通市委党校乔桂银教授认为,把南通建设成为枢纽门户城市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南通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需要,是提升城市整体发展水平的需要。

根据这一定位,今后一段时间,南通将加强以交通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以陆海统筹深化改革开放,以文明城市建设提升门户城市品牌形象,从而把南通建设成为长三角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长江经济带连接亚太自贸区、对接“一带一路”的桥头堡,第三次工业革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

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6月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在对各地报送的创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方案进行评审后,同意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3个开发区确定为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据悉,国家发改委将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统筹协调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对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实行动态管理,总结复制推广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典型经验和做法,并从规划引导、改革试点、专项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全面推进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建设和发展。

市发改委负责人认为,此次南通开发区获评,可以让南通更好地彰显区位优势,发挥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带动作用和转型升级的示范作用,并更好打造服务长江中上游的江海联运现代物流中心。

南通开发区获评也是我市依托长江,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好产业发展文章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加大与国外以及上海、苏南等地跨江联动合作开发力度,中奥苏通生态园、中意海安生态园、中斯装备产业园等跨国合作园区以及苏通科技产业园、锡通科技产业园、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上海外高桥集团(启东)产业园、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海门海宝工业园等15家合作园区正在加快推进,在生态绿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投资、产业配套、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南通还将目光投向长江中上游,与武汉市在港口、航运、物流、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推进两市综保区优势互补,建立两市共建共享机制,使得两市共享长江经济带建设红利。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指导下,建设生态长江、保护母亲河的理念在我市深入人心,“清洁长江”“生态长江”和“富饶长江”成为我市依托长江,抢抓新机遇遵循的原则。

“清洁长江”建设要求南通沿江产业走清洁、低碳、环保之路,突出绿色循环建设;“生态长江”建设要求我市加强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突出与城市的协调发展,突出资源集约开发;“富饶长江”则要求南通在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发挥带动作用。

在这一绿色理念的指引下,我市于2013年底正式印发《南通市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全市生态红线区域共10类60个,总面积1845.92平方公里,占总国土面积的23.07%,5个县(市)及通州区受保护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均达到20%。

同年,出台《南通市化工产业环保准入指导意见》,对27种禁止类、47种控制类物质,从区域准入、行业准入、总量准入、民意准入、污防准入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强制性要求,进一步抬高化工企业环境准入门槛,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自2012年起,通过整治,相继关闭了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南通泰山化工有限公司等6个长江排污口;整改取缔了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宝叶化工公司2个排口,合并了南通宏慈药业有限公司排口。通过规范化整治立标,有效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此外,我市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加快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26个项目建设,建成以长江为城市主水源,水库、深井等为应急备用水源的“双水源”供水格局,并成功获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