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南通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基本建成

中国江苏网  2016-09-08 11:56

[摘要] 海门市四甲镇四甲村,在255亩村里集中流转的土地上,连片的水稻已经长得郁郁葱葱。70多岁的村民翟处平喜上眉梢:“村里劳力越来越少,土地要么荒着,要么外包,每亩也只能收200多元。今年好了,村里每亩800元,统一分包给种植大户,我刚刚拿到了以前4倍的租金!”

海门市四甲镇四甲村,在255亩村里集中流转的土地上,连片的水稻已经长得郁郁葱葱。70多岁的村民翟处平喜上眉梢:“村里劳力越来越少,土地要么荒着,要么外包,每亩也只能收200多元。今年好了,村里每亩800元,统一分包给种植大户,我刚刚拿到了以前4倍的租金!”

老农翟处平“财产性收入”猛增,得益于海门市、四甲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四甲村党支部书记姜明介绍:“村委会挨家挨户调研,集中流转村民的零星土地,然后通过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发布交易信息,竞拍成交。一改此前村民私下低价交易的格局,让百姓获得土地溢出效应。村集体实力同时增强,连片改种水稻、改良土壤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目前,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已基本建成,海门仅是其一。2014年,通州区确定为省农委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试点单位,如皋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试点获省农村改革试验区重点改革项目支持,建成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并挂牌交易。2015年,县级交易中心实现全覆盖,成功开通南通市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并实现所有交易信息与省级平台直通对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激活资产、资源、资金等沉睡的农村资本,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海门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去年先后成立了“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海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确定专人负责农村产权交易运作。各区镇同步建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形成了市镇两级联动、一体化建设、系统化管理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实行了网络自主申报全覆盖。该市还出台一系列文件,对农村产权交易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交易过程阳光透明。

同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开展。海门市被确定为国家农业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开展试点探索,并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2015年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要求,全市908个村全面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工作任务,确保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四到户”,面积、合同、登记簿、证书“四相符”,真正做到“确实权、颁铁证”。

“建舞台”“摆擂台”

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好处之一是“建舞台”。去年,仅用1天,就以每亩850元成功竞得海门高新区沙东村和秀山村36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新型农机机具展示、推广有了“舞台”,农机惠农步伐加快。此前,直接跟老百姓谈土地流转,少也要3个月。二是“摆擂台”。农村产权交易的活跃,让更多的经营者参与竞争,提高了集体资产出租溢价,也让农民获得更多。

——农村土地产权项目首单交易者、海门永乐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士浩

各地仍需发力

农村产权交易顶层设计已很明确,各地仍需发力。目前,全市累计交易项目1684项,成交总金额7.7亿元,交易增长量位居全省第二。但要想让农村产权交易更加高效便捷并且健康持久运行,必须进一步搭建“一站式”网络交易平台,打造“一条龙”中介服务平台,设立“一体化”诚信监管平台。只要切实从维护农民利益出发,就一定能实现产权流转交易的健康运行,让“农村资本”的活力充分释放。

——市委农办主任吴晓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