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花园南通提升环境质量

南通日报  2016-10-26 15:13

[摘要] “十三五”时期,是南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生态环境的加速改善期,要充分认识这一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握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始终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发展全局高度来推进,不折不扣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突出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聚焦关键环节,啃下“硬骨头”,打好“歼灭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理念之一,先后出台一批顶层设计文件。国家环保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在环境预防、治理、法治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省委、省政府提出在打造“环境美”上取得明显突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花园南通。这一提法与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体现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高瞻远瞩和造福子孙的战略考量。

“十三五”时期,是南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生态环境的加速改善期,要充分认识这一时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握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始终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发展全局高度来推进,不折不扣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突出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聚焦关键环节,啃下“硬骨头”,打好“歼灭战”。

严守生态红线

今后一段时期,南通经济社会仍将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把环境容量、生态承载力作为规划刚性约束条件,牢牢守住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加强饮用水源地、沿江沿海湿地、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红线区域保护。

市委党校教授乔桂银认为,严守生态红线是从决策源头提出的要求,其实也就是对各级领导层的要求。“多规合一”可以有效减少各自为政和“东一榔头西一棒”带来的后遗症;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不仅是红线,也是高压线,必须划得定、守得住、管得好。

市环保局局长孙立新表示,环保部门将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措施,系统开展保护工作,让生态红线成为“高压线”,保证红线区域划得定、守得住。严格环境准入门槛,推行区域准入、行业准入、总量准入、民意准入、污防准入“五位一体”环境准入机制,切实做到五个“一律不批”。推动城乡、土地、环境等规划“多规融合”,建立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结合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推动淘汰关闭一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为优质项目落户腾出空间;积极参与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推进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全力助推优化发展。

提升环境质量

应当清醒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的矛盾仍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当前紧迫的任务是提升环境质量满足群众期望,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党代会报告对创新绿色生产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乔桂银认为,环境质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标准,就是要让全市人民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建设成果。创新绿色生产方式是对今后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的革命性要求,可以预见,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转型升级、资源综合利用等等必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绿色生活方式包含了我们每个人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低碳环保的要求,需要政府引导、公众参与,这一点非常重要;环保基础设施是解决污染物出路的重要手段,随着污染防治技术的进步,基础设施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在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方面,“绘制南通生态地图”是一大亮点和创新,通过动态管理对突出环境问题打歼灭战,实现积小胜为大胜,值得期待。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圣军表示,作为企业要承担起致力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并以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一方面要遵纪守法,采用先进技术,减少污染排放,为绿色南通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企业也要立足节能环保产业,为提升绿色南通建设水平发挥作用。

健全制度体系

完善健全的制度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良好作用。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完善水环境区域补偿等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环境应急管理机制。这必将为绿色南通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乔桂银指出,健全制度体系实际上是对生态文明可持续建设的保障。报告中列举的几项制度中,有的已实施多年,比如排污权交易的例就诞生在南通;有的需要健全完善,比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南通也在省内先行试点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今后要将这些制度固化下来,形成体系,经过多年努力,相信绿色南通的愿景一定会成为现实。

孙立新表示,环保部门将深化环保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落实网格化监管和双随机制度,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改革。完善生态补偿、水环境补偿、环境信用评级等环境经济政策,强化经济手段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推进市场化机制,实施排污权交易和有偿使用,探索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制度,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生态环保和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