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强化宣传整体联动 南通全力打造台商 环境新高地

新华日报   2016-10-27 16:55

[摘要] 2015年,南通荣获江苏省首批市级“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奖牌的背后,是南通持续全力打造台商 环境新高地的创新实践。

2015年,南通荣获江苏省首批市级“全省台商服务工作示范点”。奖牌的背后,是南通持续全力打造台商 环境新高地的创新实践。

目前,南通有台资企业1000多家,累计到账台资80多亿美元,约占全市到账外资的四分之一,每年到账台资居全省前列。南通之所以成为台商 的热点,做强服务品牌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根据台湾电电公会刚刚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陆地区 环境与风险调查》,南通连续第5年被评为台商 “极力推荐城市”。其中,对台商 承诺实现度、具解决台商经营困境、当地台商企业获利程度等几个台商看重的服务指标 都位居前列。

强化宣传,让涉台服务成社会共识

依托 推动,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南通市党政联席会每年专题研究对台工作;市人大、政协每年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活动;邀请台资企业评议市级机关部门年度工作,促成了各涉台部门特事特办、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涉台服务工作大格局。

依托舆论引导,提高服务积极性。南通各涉台部门的 服务,使在通台商深受感动。多年来,台商在积极创业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回馈社会。他们自发成立“扶贫基金管理委员会”,14年累计募集善款580多万元,资助困难群体5000多人次。他们的事迹通过媒体宣传后,社会反响良好,服务台商的积极性更高。

依托普法宣传,提高服务实效性。一方面,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涉台法律法规,提升 部门依法 意识;另一方面,将涉台法律法规汇编发放到企业,通过台协会刊物宣传法律法规,提升台商依法办事、维权经营意识,使服务成本不断降低,服务实效不断提高。台湾新兴农化工在项目审批的过程中,主动到环保部门了解相关法律规定,环保局组成 组论证,及时提出工艺修改意见,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使审批时间大为缩短,保证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整体联动,让涉台服务成城市名片

提供精准服务,让服务更接地气。南通市台湾同胞 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有成员单位30个。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台商反映问题多的是环保、税务、科技等方面的问题。为此,市委、 决定成立涉台权益保障核心联络小组,由涉及上述问题多的12家单位组成。每季度由市台协会进行调查,将反应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请相关部门集中辅导解答。今年3月,该市台办和地税局联合对台商提出的税务问题面 进行解答,一下子缩短台商和市级机关的心理距离。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通台协会会长刘璟芳女士说:台商踊跃来南通 ,与当地 的精准服务密不可分。

提供法律服务,让服务更加公正。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台商的合法权益是南通市涉台服务的一个重要特色。由于文化差异、法律体系不同等原因,一些台商对在大陆工作生活存在不少误解。一方面,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按照南通市台办、市中院联合出台的《建立涉台商事纠纷协商和协调对接机制的意见》,通过“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与“灵活处理特殊事件”相结合,做到涉台投诉案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结案率达100%;另一方面,南通市台办和司法部门共同 在全市挑选信誉好、业务素质高的24名律师,成立“台商法律服务社”,免费为台商台企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已先后接受各类台商台企法律咨询817例,集中会商涉诉涉讼案件72起,专案辅导176次,处理涉台纠纷223起。优异的专业素质、丰富的工作经验、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在通台商的信任和赞誉。

提供主动服务,让服务更具成效。各涉台业务部门,在服务中加强 ,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主动为台商服务出实招、解难题。为帮助台资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南通市人社局举办“南通市台资企业专场招聘会”;为解决部分台资企业用工难题,出台《南通市区加强企业用工服务试行办法》,对向纳入南通重点帮扶企业的台资企业输送人力资源的各类培训机构、劳务协作基地等,给予相应的资金补助,对小微台企当年新招用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12个月的社会保险补贴;南通海关突出“贸易便利、提升效能、减负增效、优化环境”等措施,通过改革释放贸易便利的红利,激发台资外贸企业的内生动力,真正为台资外贸企业搭建便捷通关的高速路,助力南通台商台企抢占国际贸易新制高点。

精心谋划,让涉台服务成现实生产力

如何帮助台商降低 成本、拓展市场?南通高度重视台商产业集聚服务平台打造。台湾中小企业协会有一万多会员,其中获得磐石企业称号的都是成长性企业。为此,南通开发区设立“台湾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园磐石专区”。规划面积3300亩,已有日驰变速器项目、大毅科技、锦欣密封件等项目进入建设阶段。目前,“ 搭台、企业动作、以台引台、高位对接”的良性机制已形成,推动引进中兴电工产业园、“523文化产业园”等多个项目。

为台商转型升级打造智力服务平台。连续5年在南通成功举办 “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邀请到台湾相关方面负责人和国台办、省 等领导莅会指导,为台商新一轮发展提供极大的智力支持和信心支撑。五届峰会,累计吸引2500多人次台商台胞、140家次两岸三地主流媒体来通参访,台商誉之为与紫金山峰会、昆山电博会齐名的苏台经贸交流“三大峰会”。在峰会引导下,南亚塑胶(南通)高层决定关停产能过剩的BOPP项目,新建车用胶皮项目,成功完成转型升级,成为在大陆 效益明显的台资企业之一。

为台湾青年 南通打造创业服务平台。2015年,经国台办函复支持,南通在率先创建“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为台湾青年来通创业开辟新领域、拓展新空间。南通市财政专门设立5000万元文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帮助台湾青年破解融资瓶颈。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在南通就业创业的40岁以下台湾青年已超过270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