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启动 优先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江苏网  2016-10-29 08:55

[摘要] 昨天, 办公室印发的《南通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明确,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 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使用临聘人员。

昨天, 办公室印发的《南通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明确,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 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使用临聘人员。

主要目标

到2018年,全市乡村教师来源得到多渠道补充,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各方面合理待遇依法得到保障,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到2020年,基本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队伍,乡村教师队伍师德素养、学历层次、专业水平和 质量大幅度提升。

实施范围

方案所指乡村教师,是指全市县级人民 驻地以外的乡镇、涉农街道和村庄 (含幼儿园、中 、特殊 、中等职业 ,下同)的教师。各地要结合实际,明确界定本地区乡村 实施范围,由各县(市、区) 部门制定乡村 清单目录,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后,分别报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 部门备案。实行乡村 动态管理机制,每两年对乡村 清单目录核查更新一次。

重点任务

(一)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乡村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乡村教师学习宣传贯彻实施 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 ,把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 、心理健康 等融入乡村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促进广大乡村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完善师德考评制度和方式,把师德建设作为对乡村 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全面落实师德 、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检查和保障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二)完善师资补充机制,优先补足配齐乡村 教师。

逐步建立统筹规划、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各县(市、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根据乡村 教师补充需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统一笔试,依据相关教师专业标准确定笔试内容,严格把好新教师入口关。

重点补充幼儿园教师和中 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力争到2018年,全市幼儿园基本实现每班“两教一保”,中 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专职教师满足课程设置需要。

中等职业 按照核定编制数的20%增加人员经费拨款,用于聘请急需专业的兼职教师。

根据上级部门统筹计划,积极开展乡村教师定向培养,确保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安排到有空编空岗的乡村 ,定向师范毕业生在乡村 连续任教不得少于5年。

(三)统一城乡编制标准,推进义务 教师“县管校聘”改革。

统一城乡中 教职工编制标准,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核编生源基数。

县级 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并报同级机构编制和财政部门备案。

编制调配要向小规模、寄宿制等 倾斜。

总结推广“县管校聘”试点改革工作经验,全面推进义务 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县级 部门在核定的各级各类教师岗位总额内,统筹分配各校各级岗位数,统一人员聘用管理、培养培训、考核奖惩、绩效分配、交流轮岗、档案管理等,并报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

在调配各级岗位时,城乡义务 岗位结构比例要总体平衡,并充分考虑乡村 对高级岗位的需求。

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 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使用临聘人员。

(四)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

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政策。

各县(市、区) 应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和补助政策,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正常调整基本工资标准,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将绩效工资分配向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乡村 倾斜。

对乡村公办幼儿园和学生数增长较快、教师结构性缺员矛盾突出地区的义务 ,可探索通过按岗位购买服务的办法招录聘用教师,实行合同管理,建立相应的工资保障制度,其工资收入原则上不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并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民办中 和幼儿园应按时足额为教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采取建、租等方式,满足乡村 教师周转宿舍需求。

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优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统筹予以解决。

(五)修订职称评审办法,激励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完善乡村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和程序办法,注意加大师德修养、 工作实绩和乡村任教年限权重,同时淡化校级以上公开 、县级以上获奖、论文发表、课题研究等指标。教师专业成长论文评比开设乡村教师 论文评比专项。

对兼任多门学科的 教师,所学专业与申报学科、教师资格任 科交叉认可, 兼任学科同等互认、业绩同等考量;对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乡村教师,取消本科后5年方可申报的要求。

(六)建立交流轮岗机制,促进 教师向乡村 流动。

切实推进义务 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常态化,建立健全交流轮岗公示制度,在县(市、区)范围内重点推动从城镇 向乡村 流动,在乡镇范围内重点推动从 向乡村 流动。

不断创新集团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集团总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农村 教师的发展搭建平台。

县域内城区 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上的教师,在评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申报特级教师和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时,应有2年以上乡村 或薄弱 任教经历。

鼓励各县(市、区)与师范院校合作,选派 师范生分批分时到乡村 顶岗实习支教。

组织特级教师开展面向乡村教师的带教活动。

鼓励县城退休特级教师、行业 到乡村 支教、讲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七)强化培训效能,提升乡村教师 能力。

到2018年,全市各县(市、区)均建成省示范县级教师发展 ,市级建成教师发展学院。

充分发挥县级教师发展 在乡村 校本研修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乡村 校本研修实效。

构建基于一线课堂实际的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加强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统筹安排、培训指导、政策倾斜。

组织市、县两级教研员深入乡村 开展研训活动。

提升乡村教师课程实施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组织开展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全员培训。

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领雁工程”,“十三五”期间,对乡村 各个学段、各个学科的 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为乡村 培育3000名左右骨干教师;组织开展800名左右乡村 校(园)长提升培训,切实提高乡村 校(园)长管理水平。

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助力工程”,加大对乡村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力争到2020年, 幼儿园教师都持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组织乡村 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兼职教师培训,满足课程实施对师资的需求。

规范乡村 新入职教师上岗培训,将培训考核结果作为转正定级、评聘初级职务的必备条件。

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

促进集团化办学,完善集团内远程录播系统, 课程资源力争通过录播系统在乡村 集团内实现远程广播。

按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1.5%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优先确保乡村教师培训经费。

乡村 年度公用经费预算的8%用于教师培训。

(八)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鼓励乡村教师扎根乡村 。

各县(市、区) 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在乡村 长期从教的教师予以奖励。

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在乡村 长期从教的 教师给予物质奖励。

在评选表彰 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申报特级教师、实施 人才工程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

对乡村 人才进行专项考核奖励。

大力弘扬乡村教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定期评选 乡村教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和乡村 的浓厚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