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通老小区加装电梯难在哪?

南通日报  2016-12-08 07:52

[摘要] 我市众多老小区老龄人口居住比例较高,加装电梯的呼声也日渐增长——老小区加装电梯难在哪?

我市众多老小区老龄人口居住比例较高,加装电梯的呼声也日渐增长——老小区加装电梯难在哪?

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咨询多层无电梯住宅楼加装电梯相关事宜。为此,记者采访相关部门。

加装电梯呼声涨

家住市区学田南苑的陈先生年近70岁,因为家住四楼,平时没什么重要的事基本不下楼,“上下楼一趟非常不容易。”陈先生说,回家要在“半道”上喘好几次气。“换房搬迁不现实,如果能申请在单元里装个电梯就好了。”

像陈先生这样有需求的老年人不在少数。据了解,如东县一老小区一对老夫妇,因腿脚不便已经多时没有下过楼,平时买菜配药,都是靠左邻右舍和街道社区工作者帮忙。

记者随机在市区德民花苑、东昇花园等多个小区走访了解到,各小区内“困在家里”的老人为数不少,他们一致希望,相关部门能推动加装电梯工作,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难的问题。

民意征集有难度

据了解,我国部分城市相继开展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尤其是上海、广州等地取得一定成效。江苏南京也曾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今年10月出台实施办法推动增设电梯工作。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近段时间前来咨询加建电梯的市民增多,但市区目前暂无安装成功的案例。

那么,问题主要卡在哪里?根据相关物权法以及物业管理条例,增设电梯要征得本幢本单元业主的同意。根据南京的实施办法规定,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申报程序中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就是必须通过周边群众意见。

记者在多个小区采访时发现,不少低楼层的业主对安装电梯表示反对,原因很简单:一是涉及费用筹集和后期管理维护的问题,二是加装电梯或多或少影响房屋采光,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加装电梯后,各楼层价值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

增设电梯条件高

此外,增设电梯本身对建筑施工安全等方面也有严格要求,需要通过建设、国土、消防、房管、质监等部门的审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几年,我市曾正式受理几起作为个案的加建电梯的申请,但因多种原因并未能终实施。

2014年,市区晏园一名六楼业主申请加建电梯,方案经当时的规划部门批准,但在办理后续相关手续时,涉及图纸抗震审查等问题,该加建电梯工程一直搁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市住宅楼加建电梯项目至今未有成功案例,原因除了民意征集外,主要就是涉及施工安全,业主需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建设工程设计图纸进行报批,增设电梯要满足通风、采光、日照、通行、消防、房屋结构安全等相关方面的要求。

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虽尚未有成功案例,但他们将参考其他城市对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成功经验,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具体可操作的办法,以推动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开展。同时建议,可结合老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在有条件的区域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方式开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