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查显示:南通超六成职场妈妈不想生二胎

南通网   2017-06-05 08:48

[摘要] 在职场中打拼的女性,她们目前的生育情况如何,生育之后遇到了哪些问题,又面临着怎样的职场状况,在二胎的问题上她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是否会打算做全职妈妈?

在职场中打拼的女性,她们目前的生育情况如何,生育之后遇到了哪些问题,又面临着怎样的职场状况,在二胎的问题上她们的态度又是怎样的,是否会打算做全职妈妈?

为了持续追踪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智联招聘今年继续对职场妈妈进行调研,分别从生育意愿、职业发展影响、职场妈妈福利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查。本报告为南通地区职场妈妈的调研数据与分析,共回收3000份有效问卷。

一孩职场妈妈的二胎生育意愿不高

当代女性同时面临来自职场、家庭和社会的期待,女性不仅需要在职场上与男性一样“冲锋在前”,在家庭中也需要承担家务、赡养老人、养儿育女等职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似乎也越来越高。此外,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很多女性又面临着是否再生育一个孩子的问题。

本次智联招聘调查首先了解了南通地区职场女性目前的生育情况。调查数据显示,已生育两个或以上孩子的女性仅占6.9%,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占49.6%,近五成的女性暂未生育。

有意愿生育的职场女性比例超六成,说明大多数职场女性未来有计划当妈妈。尚未生育的职场女性中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占比为32.7%,不想生孩子的主要原因是时间精力不够、抚养孩子费用较高、担心影响工作和职业发展。有受访者表示目前仍在租房,不适合养育孩子,另外也有担心怀孕与生产的痛苦还没有把生孩子的计划提上日程。

已育有一个孩子的女性中有64.3%不想生育二胎,仅21.4%用户表示希望生育二胎,另外14.3%一孩职场妈妈还没有考虑过二胎的问题。

职场女性生育后职场地位与待遇均可能下降

在职场中,不少女性前期比男性发展的好,后期却远远不如男性了。对于职场女性来说,家庭更多成为她们的牵挂。

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待遇发生较大变化,仅有7.5%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有所上升,20%认为薪酬水平下降,另外72.5%的职场女性认为薪酬待遇没有变化。

职场女性生育之后的职场地位也发生较大变化。与职场待遇相似,仅有5%的女性认为生育后岗位有所上升,25.2%认为岗位下降,另外超六成职场女性认为岗位没有发生变化。生育对职业女性的工作影响程度较大,如果事业正在上升关键期,生育很有可能让职业女性失去晋升或接受新挑战的机会。

职场妈妈哺乳期间的福利难以得到保障

哺乳期指生产后,对未满1周岁的婴儿进行哺乳的期间。劳动法对女职工在哺乳期的特殊待遇做了明确规定。

对于给职场妈妈在哺乳期提供的福利措施,南通地区女性白领选择较多的是每天一的哺乳假(38.3%),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35.6%),以及不加班(33.5%)。另外不夜班(27.4%),23%的职场妈妈选择了不安排出差。此外,也有28.4%的女性表示所在单位没有提供任何措施。

智联招聘专家表示,从调研结果来看,生育确实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产生影响。新时代女性在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同时,承受着更大的压力。她们在生育后产生的不同的职业诉求,是她们为孩子、为家庭做出的权衡与取舍。在找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点后,她们能够胜任母亲与职场女性这个双重角色。职场妈妈们自立自强的同时,外界也应给予她们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全职妈妈们也不要太过于焦虑,虽然现代社会的知识更新非常快,但全职妈妈调试好自己的心态更重要。智联招聘希望本次调研,能够让公众认识到职场妈妈所面对的问题和困难,共同为她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就业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