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创始人的家国梦 碧桂园人的幸福梦

——碧桂园的"中国梦"

房天下  2013-11-20 17:28

[摘要] 创业21年,碧桂园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就业方面,直接提供工作岗位约5万个,间接创造工作岗位20万个,重点倾斜当地就业和大学生就业。在服务业主方面,碧桂园集团致力于打造幸福社区范本,多次组织大型业主活动如“南北业主大联欢”、“业主暖心行动”等,丰富社区文化。

创始人的家国梦

杨国强,碧桂园集团创始人,1954年10月出生。在改革开放前,他和他的家庭的命运,用贫穷、悲苦、辛酸来描述,都不为过。他有一个可爱的姐姐,在日本侵略时期饿死了。他的母亲名叫仲明,不识字,连名字也不会写,在杨国强回忆里是一个“饿而不瘦、晒而不黑的很善良的人”。

由于家贫,杨国强直到十七八岁没穿过鞋子,没吃过糖果,“没试过自己亲手花两分钱”,衣裤都是兄长穿旧的和香港亲戚穿旧寄来的。他的哥哥杨国光曾经说起一个关于他的故事:十八岁时终于有了一双自己的鞋子,但他不舍得穿,依然光着脚,哥哥问他为什么不穿鞋子走路,他只回答一句:磨脚没关系,但我不想磨鞋。只有在晚上洗完脚之后,他才舍得把鞋穿上,在房间里走几步。

念书后,为省7分钱饭钱,中午放学要走一个回家吃。尽管这样,到高中时,由于交不起7块钱学费,还是退学一年回家放牛。后来学校免了他学费,还给了他2块钱助学金,才又复学。杨国强说这是他“一生最重要的2块钱”。

杨国强的次创业是在1986年,他担任了北滘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1992年承包碧桂园项目建设工程,但在1993年一轮力度空前的宏观调控后,银行被勒令与自办房地产企业脱钩,广东发展银行无法再给碧桂园贷款,投资逾亿的项目面临危局,烈日炎炎下工程停滞。这时,北滘建筑工程公司向开发商三和公司要求归还垫付的工程费,三和拿不出,就采用变通方式,让杨国强销售已盖好的别墅,以销售款核销工程费。杨国强就这样由造房者变成了卖房者。

顺德碧桂园从1300亩不断扩大面积,杨国强以此为基,耕耘数载,才慢慢向附近拓展。先是佛山,后是番禺,再到增城、花都、江门,再到广东各地及。2007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1189亿港币,中国首富易主杨惠妍。

商业成就突飞猛进的同时,杨国强的慈善事业也悄然起航。

1997年初,广州《羊城晚报》社长接到一位民营企业家的电话。企业家在电话里说,他早就想捐资助学,现在有了明确的想法:每年拿出100万元,搞一个大学生助学金,委托报社负责管理发放这笔助学金。不过他有两个要求:,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是他捐助的大学生助学金。第二,要与被资助者签下《道义契约》。

这位企业家说:“我不想收回这笔钱,只想让被资助者将来都成为资助者,让大学生们成为真正对社会有奉献、有道义及能献爱心的人。”就这样,“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了。15年来,“仲明助学金”已资助6999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而后薪火相传,众多仲明学子也加入到回报社会的行列中。

2002年,杨国强倾资2.6亿创办“国华纪念中学”,也是目前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高级中学。学校招收范围内因贫困而不能入读高中、大学的应届初三毕业生,杨国强每年滚动出资4000万资助该校学生在高中、大学、研究生、博士等求学阶段的全部费用,直至参加工作。国华纪念中学在校训“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石碑上刻有这样一段话:“不忍看天地之间仍有可塑之才因贫穷而隐失于草莽,为胸有珠玑者不因贫穷而失学,不因贫穷而失志,方有办学事教之念。”这是杨国强先生创建这所学校的初衷,他希望“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延伸阅读>>>

南通碧桂园 住"非毛坯房"的优势解读

南通碧桂园 南翼新城非毛坯高层

南通碧桂园非毛坯房 省时省心省力

南通碧桂园坐享城市生态"绿肺"唯自然而悦享宜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