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个税增速达12.4%高于整体税收 提高免征额成期盼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12 05:30

[摘要] 近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分析。其中,个人所得税前三季度实现5697亿元,同比增长12.4%,个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3%。

其他所得收入征管不力

目前,我国个税采用分类征收的办法,收入被分为工薪所得、稿酬所得、劳务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种类。工薪所得由单位代扣代缴,相较其他收入征收率较高,逃税可能性低;而很多高收入人员不依靠工薪所得,往往能逃脱个税的征管,因此有人指称个税已经演变为“工薪税”。

高培勇指出,我国个税针对各种收入都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工薪税”只是一个现实的结果,并不是税制设计的目的。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沦为“工薪税”源于这样一个现实,我国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或者个人,能弄清楚我国个人实际的收入状况。即便是工薪阶层,工薪中可报销的“隐性”所得究竟有多少,也没有机构掌握确切数据。

苏海南表示,个税运行的问题可概括为“底数不清、征收不利、调节不当”。税务部门征管时,存在一定的“懒政”心理,主要围绕工薪收入征管,其他所得收入征管不利。

苏海南进一步表示,个税改革的方向应该是追求公平,要发挥个税调节收入分配不公的作用。个税法出台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个人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薪,围绕工薪征收个税没错。但现在随着诸如资本、技术、管理等收入占比份额在加大,也在不断拉开收入差距,个税改革要围绕调节收入分配不公,加大工薪之外其他收入的征收力度。

许善达对记者表示,因为税务机关对个人收入信息掌握得不全面,目前国内法律并没有这样的保障机制。现在正在修订的税收征管法,若要求其他部门应提供相关涉税信息,有利于提高个税的征管。

上海暗中松绑 两城区下调二手房交易税费

地方掀起第三波刺激楼市政策潮 主打税费补贴

楼市进入第三波救市刺激热潮:主打税费补贴

房地产税明年或立法 专家吁税费简化归并

税费补贴或再次拉升楼市成交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