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泡沫被政府警示 或遭遇调控

中新网  2011-08-11 08:29

[摘要] 商业地产的异常火爆已经引发诸多担忧。在中国银监会近日召开的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公开表示,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这是银监会首次在内部全体会议上对商业地产贷款提出风险警示。

商业地产的异常火爆已经引发诸多担忧。

在中国银监会近日召开的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公开表示,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这是银监会首次在内部全体会议上对商业地产贷款提出风险警示。

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近期在发布二季度数据时也提出,“在政府对商品住宅交易严格限制下,投资持续转向商业地产,二季度商业地价环比、同比增长率均为。商业地产成为地产资本‘蓄水池’还是新泡沫,值得高度关注。”

在第五届中国品牌节上,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地产转型已经错过时期。他认为,现在转型商业地产的开发商存在的问题是,以前主动转型的好时机并没有抓住,现在因为住宅受限而一哄而上被动转型,胜算机会并不大。

商业地产的“跃进”年代

在住宅市场受到越来越严厉调控的情况下,商业地产市场则持续出现异于往年的追捧。

国土部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2季度的土地价格上涨主要源于开发商对商业地块的热捧:京沪穗深4个一线城市及14个热点城市二季度商业地价全线上涨,且幅度远远大于住宅地块,二三线城市的地价上涨中,商业地产贡献。

与此同时,各大城市商业地产供应量也在飞速跃进。搜房网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商用项目的新增供应持续出现放量,当月共有15个商用项目获得预售证,是今年以来商业地产预售量的月份。以北京西部的石景山商圈为例,该区域将在未来10年新增建设用地近1600公顷,其中大部分为商业、写字楼用地。

“一些城市已经出现商业地产泡沫。”洲联集团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称,近期看到的一则消息尤其让他担忧。比如,石家庄未来将有10个集商业、办公、居住、酒店、文娱等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目前有些已经开工建设,一些刚完成立项。

据邹毅保守测算,石家庄10个商业综合体共计约100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以其此前的调研结果,石家庄人均商业消费为每人1平方米,要满足10个商业综合体,则需要新增100万人的消费。

“石家庄目前的人口约900万-1000万之间,要新增100万人口消费从而满足三年后基本成形的商业规划,至少要求石家庄3年内城市化率提升10%,即每年城市化率提高3%以上,但中国年均城市化率仅为1%,这显然是不现实的。”邹毅认为,这是明显的商业地产泡沫区域。这对开发商的风险还不是的,开发商转售之后,可能会套牢一批中小投资者。“3年后,石家庄可能出现大量的死铺和高空置率的各类商业物业类型。”邹毅称。

不仅邹毅有着如此担心,石家庄本地开发商同样忧心忡忡。河北九尊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少文认为,石家庄目前出现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相对于目前城市的规模和需求有些过量,这也是整个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存在的问题。考虑到商业房产投资后经营的复杂性,国人仍以投资住宅为主,这也是综合体项目未来将面临的销售和招商困难。

延伸阅读:

南通县区演绎楼市新篇章 土地出让市场活跃

爱在皇家花园 浓情七夕北翼新城专场6日举行(下)

爱在皇家花园 浓情七夕北翼新城专场6日举行(上)

南通纺都城一线品牌入驻签约仪式(视频)

楼市聚焦|南通商品房一周销售排行榜

楼市淡季? 8月10日骏和棕榈湾现场摇号遭"抢"

8月加息 三叹降价谁是楼市"淡定哥"

南通人买房|现场掏三千求留房 开发商却不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