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给购房人埋雷?贷款房被查封银行追讨本息

扬子晚报网  2012-02-28 08:48

[摘要] META 昨天一则“房贷再曝潜规则,银行给购房人埋雷”的新闻引起了众多购房人的关注。当涉案房屋不能办理抵押登记,担保方式不可能实现,银行有权宣布贷款本息提前到期并解除合同 ” 一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称,虽然在预抵押期间,由开发商为借款人提供阶段性担保,但是对银行来说,肯定直接拿到房产抵押权更安全。

关注

办不办抵押登记有何区别?遇到诉讼后个人压力小得多

银行没有办理正式抵押登记手续,是不是导致个人“灭顶之灾”的罪魁祸首呢?如果银行已经为购房客户办理了抵押登记,那么这时候,客户与别人发生经济纠纷,房产还会不会被查封?个人还会不会受到银行的催债呢?

一位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贷款购买的房产办理了抵押登记,如果客户因为经济纠纷被诉讼,那么法院还是可以查封这套房产,“一般来说,抵押权优先于债权。”

(扬子晚报网)一位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贷款买房的客户在此期间产生了诉讼房产被查封,一般这种情况都比较复杂,会有不同的法院先后来查封,债权人也比较复杂。“法院查封后,一般是查封人发起拍卖,如果查封人不发起,作为我们银行,如果已经办理了抵押登记,我们就是抵押人,我们银行也会发起拍卖。房产拍卖后得到的钱款,会按照法律规定,先偿还抵押人的钱款。”

(扬子晚报网)不过,对于个人来说,银行有无办理抵押对自己的压力大不一样。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银行没办抵押,银行肯定会赶紧诉讼,因为房子已经被查封,但银行又没有获得正式的房产抵押权,所以银行会尽快提出诉讼要求个人一次还清所有贷款本息,如张先生的案例就是如此,不仅房子被查封,银行又来催债,对于个人来说是灭顶之灾。但是银行如果办理了抵押产权,因为产权在银行手中,银行的压力就会小得多,可以要求拍卖房产,处理贷款。此时对于个人来说,来自银行的压力也会小得多。”

(扬子晚报网)预抵押是否等同正式抵押?目前业内说法不一

记者昨日从南京多家银行获悉,凡是客户购买的期房,那么在办理正式抵押前,都要经历一个预抵押的过程。那么这个所谓的“预抵押”和正式抵押在法律效力上是否相同?

(扬子晚报网)“银行发放贷款前,必须要到房产部门凭合同办理预抵押登记。”一位银行房贷部负责人称,他们去办预抵押登记前提就是要开发商或者担保公司担保。

(扬子晚报网)一位银行人士认为,南京预抵押和正式抵押是合二为一的,只要产权证一出,银行的他项权证即抵押权立即自动办好,所以他认为预抵押和正式抵押具有等同法律效力。一位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预抵押和抵押的法律效力应该是具备同样的法律效力,即如果预抵押期间客户因为被诉讼房产被查封,那么办理了预抵押的银行同样享受抵押权。但是昨日记者采访的另外两位律师均不认同这一看法。

(扬子晚报网)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国亚律师称,在目前有关担保条款的法律中,只明确了抵押、质押、留置等四种方式,并没有对预抵押进行明确,他认为预抵押不具备正式抵押的法律效力。江苏意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董永斌律师认为,预抵押期间,房屋产权并不在银行,所以在预抵押期间,才需要开发商或者担保公司做阶段性担保,这期间银行是存在风险的,因此预抵押严格从法律角度来说,并不具备正式抵押的法律效力。

 

延伸阅读:

67套! 市区住宅市场回暖再发力

南通春季攻市:以爱的名义 春季筑家

港闸频现6字头回归洼地 3月降价通道已开启?

东区6980开发区10套特价房 各区折扣摸底调查

买房时机到? 10盘房价走势力证"降价骗局"

惊人大爆料 买房最不应该忽略的五个空间(图)

劲减9万34万封顶! "搜房拍"龙年首战强势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