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逆市淘金吹大商业地产泡沫 恐步住宅市场后尘

经济参考报  2012-06-29 08:55

[摘要] 在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方面,购房者说得最多的“买不起房”变成了“买不起房,买不了房”;另一方面,众多房企销售业绩严重下挫,资金链告急。在此背景下,以商业公寓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受到众多房企和社会资本的青睐,商业地产投资呈几何式增长,转型商业地产,已成为不少房企逆市淘金的重要筹码。

在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方面,购房者说得的“买不起房”变成了“买不起房,买不了房”;另一方面,众多房企销售业绩严重下挫,资金链告急。在此背景下,以商业公寓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受到众多房企和社会资本的青睐,商业地产投资呈几何式增长,转型商业地产,已成为不少房企逆市淘金的重要筹码。在繁荣背后,商业地产面临同质性强、后续资金乏力、库存大等问题,在资金热捧下迅速出现泡沫化倾向,挤压实体经济,成为继住宅市场之后,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又一隐忧。

新一轮商业地产热涌现

日前,恒大地产以13.22亿元人民币的天价,拍下广州市中心的一块商业用地,折合楼面地价近3.3万元每平方米。6月上旬,上海万卓投资有限公司以1.75亿元竞得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一商业地块,楼面价16063元每平米,溢价率高达435.5%。楼市调控之下逆市热袭的商业地产以“地王”的形式渐渐浮出水面。

2011年以来,不管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还是二三线城市杭州、成都、温州,商业地产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楼市严苛调控之下的逆市热袭者。

在杭州,调控一度令楼市跌入“冰点”,但2011年下半年开盘的商务公寓“保利湾天地”项目却受到极大关注。一方面,板块超低开盘价让压抑许久的“刚需”跃跃欲试;另一方面,在严苛的限购环境下,“保利湾天地”的商务公寓身份将“买不了房”的购房者收罗麾下。

“保利湾天地”的热销只是商业地产在楼市限购大背景下的一个实例。不限户籍、不限套数、不限贷的商务公寓以及写字楼,在本轮楼市调控的背景下,受到资金青睐,部分房企和社会资本加速向商业地产流动,催生新一轮商业地产热。

2011年,在楼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方面,购房者说得的“买不起房”变成了“买不起房,买不了房”;另一方面,众多房企销售业绩严重下挫,资金链告急。在此背景下,以商业公寓为代表的商业地产受到众多房企和社会资本的青睐,商业地产投资呈几何式增长。

深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1年深圳一手写字楼供应以商务公寓为主要形式,商务公寓供应占比达49%,接近2010年的3倍。而在成交方面,商务公寓也是大放异彩,2011年深圳一手写字楼市场体现成交的23个项目中,有多达13个项目属于商务公寓,全年深圳商务公寓共成交11.45万平方米,占写字楼成交面积的比重高达48%,成为成交最旺盛的写字楼物业类型。

火爆的交易,带动商业地产价格上涨。2011年,深圳一手写字楼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35112元,同比上涨19%,创下历史新高。国际物业顾问公司戴德梁行日前公布,至2011年第4季度,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租金价格持续上涨,达每月每平方米246.43元,较2010年同期大幅增长44%。

延伸阅读:

2012南通楼市白皮书(年中版)

白皮书:雄起!城建开发利好 通五热门板块齐飞

南通楼市2012年中白皮书之政策篇

南通楼市2012年中白皮书之购房者篇

12盘推新"淡季不淡"透视6月南通楼市真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