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千余套经适房"滞销"市民:应降低准入门槛

西安晚报-西安新闻网  2012-08-15 09:09

[摘要] 3千余套经适房"滞销"市民:应降低准入门槛

 

原因三

房源位置偏工作生活不方便

“经适房的指标我是有,可选来选去都觉得位置有点偏,离我上班的地方和孩子上学的地方都有点远,所以就一直没买,现在还是租房子住。”今年32岁的王建自工作以来,收入一直不高,妻子没工作、平时打零工,孩子9月份就上初二了,为了房子,两口子没少费神。

“有这种顾虑的人不在少数,许多市民来看看房子、看看地段、看看周边环境就打‘退堂鼓’了,不是嫌远,就是嫌周边配套设施不行,事实上这也确实是个现实问题。希望政府在保障房项目的选址上,能做充分考虑,不仅能让老百姓有房住,还要让大家住得舒适、住得便利。”位于西三环附近某经适房项目的一位销售人员说。

够条件买经适房的家庭收入都不高,平常过日子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即使买经适房都要靠借钱付首付,一旦遇到位置不理想的房源,往往选择放弃。就在那次座谈会上,一位市民说出了自己的纠结——他在兴庆路上班,北郊经适房项目开盘时,他排号在30名以内,但他放弃了。由于从北郊到兴庆路上班需要倒两次车,每天乘公交要多花两元钱,一个月他一个人的交通成本就要增加50元。后来,他选择了南郊的房子,只是因为从南郊到兴庆路可以少倒一次车,一个月可以省下5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建成或正在建的一些经适房项目,位于二环以外的项目占了大多数,有些项目甚至已经延伸到了长安大学城或是北客站附近。这种位置的偏远带给经适房住户的,是生活成本的提高,而这也是他们最难以接受的。

原因四

审核时间长获批人群范围小

“我申请经适房已经几个月了,但一直没有消息,不知道啥时候才能获批。”市民杜先生对迟迟未能得到政府的回复显得有点失望。

为确保住房申请人资格的真实性,从今年6月开始,市房管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等7部门对保障房申请人申请资格进行联合审查。

“目前进展的情况并不顺利,要审查的个人信息太多,对一些部门来说这是新事物,有个熟悉的过程,特别是有些信息不好确认,这给我们的审核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现在各部门都在想办法,希望找到更好的途径,解决资格审核中遇到的申请人信息难以确定的问题。”市住房保障中心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负责人表示,7部门联审以来,共收到申请1600份,但到8月中旬,还没有审核完,获批申请人不多,经适房资格审核工作滞后的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是申请住房的急切,一方面是审核时效较长,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目前经适房被“滞销”因素之一。

记者手记

西安经适房“滞销”的难题,原因很多,门槛高、户型差、位置偏、审批难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如何破解企业销售难、市民购房难的难题,如何让更多的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如何让政府把惠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需要相关部门在很多方面思考,并深入调研,想办法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