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房产发展潜力100强公布 南通第五位

南通网  2011-07-29 09:10

[摘要] 时至2011年中,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棋到中盘"。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调控成效初显,但新问题频现。除了成交量阶段性下滑,一些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市场规模上升势头明显 快速发展更需警惕风险

尽管近年来三四线城市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已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总体而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水平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距。2009年三四线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523.49万m2,商品住宅销售面积8731.63 万m2,均值分别为228.96万m2和179.113万m2。而同年35个大中城市的均值分别为1085.85万m2和994.9017万m2。三四线城市和35个大中城市在房地产发展方面存在巨大的差距,至少在2009年以前,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重心绝大部分都落在了一二线城市。

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近3年增速均值接近35大中城市的2倍,充分说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在处于高速投入阶段。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率亦为35大中城市的2倍左右。总体而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规模与大城市差距明显,但上升势头显著。商品房均价固然低于大城市,但均价增速却基本与大城市同步,存在市场波动日益趋同的态势。

这种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情形似乎与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启动时的情形极其相似,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陷入反思的今天,正处于快速发展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更需要思考如何规避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控制市场风险,寻找一条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风险主要源于房地产发展脱离整体市场和所在城市的发展,从而引发房地产泡沫,使房地产商品价格大幅偏离其价值。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长率与GDP增速的比较情况来看,当前,房地产投资仍未占据三四线城市投资的重心,这与当地城市的发展阶段和需求层次是协调的。但由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增长速度极快,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增长意味着房地产正逐渐成为投资的重点,而与GDP增速的比率大幅领先于大中城市,这一方面可以用消费潜能的释放来说明;另一方面也隐含着一定的风险,一是这波快速增长期在长期来看必将转缓;二是如果这种大幅领先于GDP增速的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与三四线城市的市场需求脱离,则这种快速增长暗藏着极大的房地产泡沫风险。

除此之外,土地过度开发也是房地产发展最主要的风险之一,目前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面积占比较一二线城市相对偏大,这可能与三四线城市城区面积占比较一二线城市小有关;另一方面,由于三四线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与一二线城市差距不大,因此,三四线城市在整体而言,暂未出现出于土地财政依赖为动力的土地过度开发出让。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土地过度开发的风险必须始终得到足够的重视。

延伸阅读:

房奴?啃老?拼爹? 别让房子"毁"了我们这一代

南通搜房快报20110728

CR11041地块难逃苦命 南通土地市场再现流拍

浪漫七夕 爱在皇家花园

降价跑不过调控 该拿什么来买房?

去化量不到4成 "库存积压"南通楼市格局生变

怎一个火字了得?南通县区在售住宅一周点击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