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回乡楼市见闻:还原真实的房地产市场

雪球网  2015-02-22 00:00

[摘要] 本人近12年地产资深从业者,原来北京知名地产顾问总监,现居住在湖北。

地区:湖南郴州

作者:songwin

1、按照百度数据,郴州市整个人口大概500万不到,市区人口80万左右。地理位置靠近广东省,在京港澳高速g4线上,武广高铁有站,到深圳2个吧。矿产资源很丰富,市内没有大型企业,近些年承接了部分沿海转移过来的电子产业。

2、楼市均价在4000-5000. 今年1月回去特意看了三个比较有代表的楼盘,一个是在老城区中心的地段,是湖南本土开发商,大盘,住宅2000多套,另外还有全市大的购物中心,两栋写字楼。该楼盘14年6月开盘起价5900多,毛坯。这次看的楼层是10楼,开发商另外送精装修,价格6300.另一个是恒大开的楼盘,地理位置偏僻一些,开盘有3年了,现在还在卖,价格大概4500左右,比开盘时也有10%左右的下降。第三个是新城区,长沙开发商,价格4300,2000多套的大盘,很多户型房源选择。

3、很多楼盘都是周边县城居民搬迁过来,但是消化有限,本地人很多都有2套房子。

4、已经没有大的涨幅空间,新开发的楼盘很多,周边亲戚、朋友都有1-2套房子,不会购买房产。

地区:湖南岳阳

作者:tangtang

岳阳市是湖南省主要的地级市之一,辖区人口550万,市区人口60-80万。岳阳的地理位置很不错,西临洞庭湖,湖岸线就在市区,名气很大的岳阳楼在湖边;北面是长江,京广铁路、高铁都经过岳阳。市区内还有面积很大的内湖,市区西面就是东洞庭湖湿地,自然环境很好。

市区面积并不大,核心部分只有50平方公里左右,但商业设施密度比较大,这么一点面积中就有沃尔玛、大润发、步步高、新一佳等多家大型超市,万达、恒大等3家影城,3所市级医院。生活还是很便利的。

岳阳的经济主要依赖区内的几家大型央企,包括中石化的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泰格林纸、华能电厂等等,岳阳本土企业没有什么成气候的,但小企业很多,有钱人不少。岳阳虽然自身经济发展有限,但周边县区更加落后,所以人口还是在流入。

过去的一年,岳阳的房价也出现了下滑,但是幅度不大。粗略估计,大致在10%左右。2013年底,实际成交房价高的本市高端楼盘之一(具体名字就不说了),较好楼层在5900左右,现在可以压到5200吧。区位不好,品质一般的楼盘现在压到3000。成交情况也是小幅度下降,按照网签统计看,也是降低了10%左右,身边的朋友不时仍然听说有人买了房。

岳阳政府对房地产并没有特别的支持政策,由于中心城区已经开发的比较彻底,而且由于历史原因,中心城区有较多私房,政府没有财力进行大规模拆迁(也没有搞过什么强拆),所以现在岳阳的房地产开发重点是离中心市区稍远(都在5公里以内)的洞庭湖岸线和另一个大型内湖岸线区域,主打景观和自然环境。市政主要的支持就是基础设施,整修了高等级的主干道。本来还有迁移部分政府机关的打算,习大执政之后自然是泡汤了。对于大型开发商,政府还是采用低价、大块批地来吸引投资。碧桂园在岳阳建了楼盘,恒大也刚刚拿了地。岳阳的新楼盘建设并没有明显的冷却。

至于新城镇化,实际上政府自己也不怎么提了。“新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这个我很赞成。人进了城得有工作,现在经济减速,自然缺少了动力。岳阳这里没见到有什么影响。

身边同事朋友们对房价的看法,总体上认为涨不起来,但也跌不到那里去。我也是认同的,一个水陆交通便利,自然环境理想的地级市,房价低的3000多,高的5000多,能有多少泡沫?

岳阳现在的置业主力是本地中年群体,内地三线城市的早期楼盘品质很差,近几年才赶上国内主流的水平,因此改善性需求很大,包括我本人。典型情况是自己住着老房子,再买一套满意的新房子放着,过上几年等配套设施完善了就搬去。在有公积金支持的情况下供房压力很小。个人觉得岳阳的房价未来会在现有水平横盘,不会再有显著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